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38讲:欧阳明高院士作新能源汽车科技前沿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徐健剑 学生记者 夏春秋/摄)6月21日上午,12教405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汽车动力系统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新能源汽车研发与技术路线探索》的学术报告。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在此过程中汽车产业正在加快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融合发展,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愈加明细。欧阳明高院士通过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详细讲解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关键技术和相关学术问题,包括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历程、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清华大学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进展等。“200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能源领域专家组在给中央领导专报材料‘我国交通能源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中提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思路。” “2015年5月我国发布实施了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 “从2009年到2018年,10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年产量从0发展到127万辆,保有量从0提升到261万辆,均占全球的53%以上,处于领先地位。”欧阳院士认为,在政策的正确引导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定可以走在世界前列。

他进一步介绍说,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最新预测:2025—2030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50%,保有量8千万—1亿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从目前的初级阶段转向电动汽车阶段。以电动汽车大规模应用为代表的能源消费革命将推动以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能源生产革命。

欧阳明高院士的报告既严谨又生动,既涉及国家战略又介绍了学术前沿。通过他的科普,在座师生不但了解了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基本原理、主要模块,还明白了我国选择纯电动汽车作为发展重点的原因。展望未来,欧阳院士向大家描绘了新能源动力系统长期发展宏观路线图,提出,中国电动汽车换道先行引领全球,三大技术革命和三大中国优势集成在一个战略产品和产业,将爆发出巨大力量。“汽车曾经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再次改变世界。”

在互动环节,欧阳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做科研要坚持不懈地一点一滴积累,潜心学习,终身学习,方能取得成绩。

报告结束后,校长冯征为欧阳明高院士颁发了长江讲坛杯。

此次报告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为长江讲坛第三十八讲。400多名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欧阳明高,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交通电动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在丹麦技术大学能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从“十一五”起连续三个五年计划担任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首席专家,深度参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科技研发、国际合作、示范考核和产业化推进全过程。创建清华大学新能源动力系统科研团队,取得了动力电池热失控热-机-电耦合机制与主动安全防控、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物理化学过程和优化设计与控制、内燃机混合动力分频段系统动态学与多层次排放控制等三方面从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到产业化应用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以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担任国际学术期刊eTransportation创刊主编。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00余篇,多次被列入中国(能源科学)和全球(工程科学)高被引学者榜。培育出多家学生创业型高科技企业。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