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音”为有你——在长江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音”为有你

——在长江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冯 征

(2019年6月19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最近一段时间,我常常看到同学们在校园里摆拍各种精美的毕业照。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让我体会到同学们对母校深深的留恋,也让我感叹到岁月的匆匆。去年年底,我来到长江大学,半年的时间,我还来不及一一认识你们,一一倾听你们的声音,就要与你们匆匆告别。你们是我来长大后送走的第一届毕业生,虽然我没能全程见证你们的大学时光,但在今天能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我感到十分的荣幸。

四年里,你们中有909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5名同学登上了“万人创百星”的颁奖台,13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476名同学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828名同学考上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农学院的邵琪同学,政治坚定,全面发展,既是中共党员,又是万人创百星“十佳之星”,还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又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硕博连读;数学学院的肖扬同学,大二时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员,今年顺利考取了湖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地物学院的何泽同学,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20多种荣誉称号,并获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三等奖,目前已与中海油天津公司签约;文学院的柴巧卓同学,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今年以374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结晶,也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向全体培育你们成长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2019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我来到长大,每天走在校园里,总能听到你们的声音。这声音是清晓园里朗朗的读书声,是篮球场上尽情的呐喊声,是田径场上稳健的跑步声,是图书馆里轻轻翻动的书页声。而这几天,我听到更多的是你们道别的声音。这声音是“我们毕业啦”的欢呼声,是跳蚤市场上的吆喝声,是你们渐行渐远的脚步声,还有今天这恋恋不舍的下雨声!再见了,同学们!临别之际,请你们最后也听听我的声音,听听我想对你们说的话。

第一,请在喧闹的世界中保持清醒,善于辨别外界的声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强大和发展,为你们的成长提供了无数的可能,你们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示才华,有更多的选择去放飞梦想。但是,国际政治形势变幻莫测,未来的你们,将会迎接更多的挑战,承受更大的压力。

我们要把握“主旋律”,勇担时代重任。一是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二是希望你们不负母校重托,弘扬“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校风,努力成为奋战在祖国建设主战场上的主力军。三是希望你们不负父母的期望,传承良好家风,投身祖国建设,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之责!

我们要汇聚正能量,积极面对生活。“世界如此喧嚣,真相何其稀少”,信息时代充斥着太多负能量的声音,很容易让人被假象迷惑。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请不要在发展的黄金期迷失,刷着抖音吃着鸡,整日娱乐至死,任机会从身边溜走;请不要向成长的艰辛屈服,得过且过、随波逐流。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汇聚正能量,以青春之我,奏响时代之歌!

F200

第二,请在浮躁的社会中坚定信仰,认真倾听内心的声音。

你们即将告别校园,走向不可预知的社会。你们所面对的人和事,比在校园里要复杂得多。社会的另一面,可能会毁掉你们多年建立起来的“三观”。因此,当你们累了、困了、怕了的时候,请找个地方安静地坐下来,认真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倾听内心的声音,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不管遭遇多大的挫折,请你们不要放弃最初的梦想;不管面对多大的考验,请你们不要放弃做人的底线。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今年4月,校友李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既是对他20多年来扎根南海第一线的肯定,更是对他始终不渝牢记使命的褒奖。请相信,每一份坚持都源于初心不改,每一份责任都来自使命担当。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依旧!

177E9

倾听内心的声音,就是默默奉献,甘于平凡。茨威格说过:“命运馈赠的礼物,背后都有明码标价。”自我价值的实现有很多的选择,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马云,不是每个人都要定“一个亿的小目标”,总有一些人做着平凡的事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坚守感动中国,一如扎根基层的我校校友、秭归县植保站高级农艺师易继平,以及很多像她一样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我希望你们,充满激情而内心理性,敢于挑战而脚步踏实,人生平凡而生活幸福。愿你们自强于心,静水流深!

第三,请在激烈的竞争中砥砺前行,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就是说:“不怕没有官位,就怕自己能力不够;不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只求成为值得让人们知道的人。”用今天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才有发出声音的实力。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离开学校绝不意味着学习生活的结束。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裁掉中国研发区员工900人。据悉,这些被裁员的人大多都是名校的研究生。如果反思一下,为什么公司偏偏裁掉你,不裁掉别人?要知道,这个世界永远没有稳定的环境,只有稳定的能力。你们或许听过华为的“地铺”文化,或许听过今年“学习之星”张绍绮的那份“学习生活日程表”。要知道,每个人都是在咬牙冲刺,如果此刻的你仍然觉得岁月静好,真的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希望你们,坚持终身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努力赢得尊重、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勇于开拓,坚持创新,才有发出声音的底气。最近,华为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面对危机,任正非霸气回应: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多年来,华为坚持自主研发,坚持科技创新,终于让华为在这一刻没有倒下。华为的“备胎”转正,华为“中国芯”的启用,充分证明了创新能力的比拼是终极的较量。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自参加工作后,几十年如一日,主持完成16项课题研究,获多项创新性理论,在渤海石油勘探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希望同学们永葆激情,开拓创新,让青春在创新中飞扬,让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将成为长大的校友。我想经常听见你们的声音,听见你们奋发有为的佳音,听见你们建功立业的喜讯。母校更想听见你们的声音,不管你们将来身处何方,不管你们成功与否,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因为有你,未来可期!未来可期,“音”为有你!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一生平安,前程似锦!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