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生命长江》第十讲:长江赋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欣/文 夏春秋/摄)611日晚6时许,13A203教室早已座无虚席,百余名学生齐聚于此,满怀期待地迎接本学期《生命长江》课程的最后一讲。“今天我们将在前九讲的基础上,用‘赋’的文体说长江。”晚7时,校党委书记朱业宏走上讲台,激情开讲《生命长江》第十讲:长江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课程开始,朱业宏惊喜开嗓,吟唱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选段,获得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课堂气氛迅速活跃。列举了众多文人墨客的“长江赋”后,朱业宏点明了本堂课的中心论题:“万里长江奔腾不息,赋长江的人何止千百万,今天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视角作出当代的长江赋呢?”随后,他从“水”“殇”“策”“魂”四个方面对这一论题进行阐述。

“人们都说‘滚滚长江东逝水’,但其实古地理长江并非如此。”在长江之水部分,朱业宏从地理的角度介绍长江地质板块的变化并引申至“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人生智慧。他借用左宗棠的名言告诫在场同学“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理性地面对人生的各种状态。

“长江之殇,这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朱业宏指出,荆江多发的决堤事故,荆州的洪水灾情是阻碍荆州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几十年的抗洪抢险以及防洪建设中,很多热血青年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讲述抗洪英雄李向群带病坚守抗洪岗位,最终劳累过度去世的英勇事迹后,他深情朗诵歌曲《为了谁》歌词选段:“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战友你何时归……”表达对抗洪战士深深的敬意,现场师生纷纷为之动容。

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生了什么病?“整个长江流域密布40多万家化工企业,70%以上地级市存在黑臭水体。”朱业宏用两个数据进行了说明。他指出,长江沿岸城市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废水直排行为是造成“长江病了”的重要原因。如何为长江治病?朱业宏阐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长江之策”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通过列举我校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军在政协会议中为长江治理建言且被采纳的例子,展示出我校也义不容辞地为发展“长江之策”而努力。

最后,朱业宏满怀深情地讲述“1024”英雄集体舍己救人,“东方之星”我校救援小分队克服困难、紧急救援,“汶川地震”我校第一时间组织捐款与救灾的故事,以此勉励同学们要做博大包容、仁爱天下、超越创新、坚韧不拔之人。“长江之魂即为长江精神,一所大学最宝贵的是精神,在我校与长江紧密联系的这些事件中我们学到了奉献,这就是我校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应该代代传承,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民族的未来。” 朱业宏说。

听完朱书记的讲课,来自广电11702班的杨航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激动地说:“朱书记用一个个长大人、荆州人、中国人的事迹为例,让我们从这些身边人的故事中去感悟长江精神、努力做合格的新时代青年,我十分受用。”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