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举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文 徐健剑/摄)舍身忘我加油干,众志成城创一流。5月25日,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一种向上的精气神,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B113会议室不断汇聚、不断升腾。围绕“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7名专家在认真听取该学科建设的全面汇报后,对该学科进行“把脉问诊”,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咨询会,介绍了7名专家组成员,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教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总经理马新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柳广弟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南大学戴前伟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巩恩普教授,长江大学张昌民教授,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教授。

咨询会上,副校长周从标宣读了学校关于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组织机构文件,校长冯征向7名专家颁发聘书。

作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负责人,胡明毅教授对该学科的现状与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汇报包括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对标分析、建设方案与进展三大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呈现,逐项指标的具体分析,该学科的优势与不足,亟待破解的学科发展瓶颈清晰呈现。针对发展瓶颈,汇报也提出了解决路径,以及需要学校强力支持的方面,如实验室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等。“一流机遇,一流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胡明毅教授代表该学科成员表态,紧盯目标,做一流奉献,创一流业绩。

该一流学科的5个学科方向负责人接踵汇报。潘仁芳教授汇报了油气田勘探开发方向的建设情况,唐军副教授汇报了勘探地球物理方向的建设情况,罗进雄副教授汇报了应用沉积学方向的建设情况,唐友军副教授汇报了油气地球化学方向的建设情况,李少华教授汇报了地学大数据方向的建设情况。“为一流学科的晋位努力奔跑,我们是追梦人,更是践行者。”他们的汇报,充满强烈的责任意识。

根据“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结合6名老师的汇报,7名专家相继发言,从创新战略、顶层设计、定位思考、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凝练等方面,道出了自己的思考。“针对短板找差距,对照标准找措施,7名专家的真知灼见,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方向,我们要归纳、整理、吸收、消化专家的宝贵意见,并逐一落实到建设发展的具体环节中去。”朱业宏说。

“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对专家表示感谢后,冯征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要求。他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要进一步聚焦油气资源,研究要具有前瞻性;学校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一流学科建设的责任意识;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重点和特色;要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一流学科建设。

参加咨询会的还有校领导蒋光忠、许晓宏,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各学科方向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以及来自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等单位的研究人员。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