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37讲:滕锦光院士分享高性能复合材料应用与土木工程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夏春秋/摄)5月18日,“长江讲坛”又迎来一位学术大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在12教405学术报告厅,滕锦光院士围绕“高性能复合材料应用与土木工程创新”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高水准学术报告。

“在土木工程专业里,材料的变化非常重要。”滕院士从复合材料及其各种应用展开,从史前结构到铸铁和熟铁结构,从第一根工字钢的诞生到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发明,滕院士用详尽的实例论述了第一代、第二代土木工程结构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第三代结构材料——高性能、多功能、高耐久性人工材料的应用前景。

“炭纤维复合材料的强度可以达到普通低碳钢的十倍,但是比重只有钢材的四分之一左右。”滕院士介绍,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可设计等突出优点,是提升工程结构性能的重要手段。他向师生介绍了我国土木工程复材结构领域的发展概况,以及复材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指出新材料组合结构的特点:材料的选择更加多样化;组合构建的性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滕院士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对复合材料在结构加固中的应用、复合材料在新建结构中的应用以及复合材料组合结构作了详尽的解析。

“新材料在结构工程中的优化使用是一个重要课题。”滕院士说,通过两种或多种材料的组合,能够使各种材料的优势得到发挥、缺点得到避免,是优化构件性能的有效途径。采用外贴复合材料对结构进行加固已经成为一种主流加固技术。同时,他对未来新型复合材料结构的发展趋势及复材给结构工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精彩的报告令现场师生对相关科研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互动环节,滕院士与现场师生就“建筑垃圾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复合材料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自愈合混凝土”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校长冯征为滕锦光院士赠送了由水晶制成的“长江讲坛”杯。

此次报告会由副校长周从标主持,为“长江讲坛”第37讲。城市建设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师生共4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将于2019年7月起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210余篇,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被引用超过10,000次,H-Index为51。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深入研究了土木工程薄壳钢结构的破坏机理,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计算方法被欧洲钢结构规范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 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奖章等奖励。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