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生命长江》第六讲:筑梦荆州之荆州好人——友善篇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嘉琦/文 夏春秋/摄)“今天的《生命长江》会讲什么有趣的内容?”……5月14日晚,《生命长江》第六讲在13教A203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军、冯华、周涛联袂主讲“筑梦荆州之荆州好人——友善篇”。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冯华首先登台,以著名的“六尺巷”故事和习主席经典语录引入主题,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展现了中华文化中源远流长的“友善”,精彩的讲解吸引了在场学子的目光。冯华从“友”“善”“交友”“友善之情”四方面着重解析了友善的内涵,并对《说文解字》《大学》《孟子》等著作中“善”的释义进行了举例。随后,她以“高山流水遇知音”、孔子的“益友”“损友”之谈、诸葛亮的《诫子书》等详细地解析了“友”和交友之道,她旁征博引的讲解让学生们赞叹不已。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友善”?“它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做到真正的‘友善’需要我们对事友善、对物友善、对人友善。”冯华介绍道,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时代要求是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同心同德,共同奋进。

其后,周涛用幽默风趣、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对西方文化中亚里士多德的“友爱观”进行了哲理分析。他从友爱对生活是最必需的、友爱是一种德性、友爱需要平等和共同生活、友爱不直接等同于情爱和仁爱、爱人就是爱己、友爱的三个层次,分别基于差等平等的友爱、交友数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共同生活对友爱有什么价值与意义呢?”“有促进作用”“友爱存在于共同生活中”“它们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一问一答之间,课堂更加妙趣横生。

与周老师的热闹互动之后,来自外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郭红雁同学从教室外走进来,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她,很多同学发现她就是那位“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大一学生。她讲述了友善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的亲身经历。她说:“正是因为学校和社会给我送来了源源不断的友善与关怀,我才得以走至今天,所以我参加了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志愿者团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份友善传递下去。”台下立即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提问环节中,三位主讲人和郭红雁一起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请问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我们鼓励大家以善的方式来相处,但平等的善不等于无条件妥协,要在善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提升辨别力,不做一只温柔的绵羊。”卢军以中美贸易战为例仔细分析了这一问题。

《生命长江》第六讲结束了,学生们仍意犹未尽。徐程同学说,“老师们从不同角度讲解、分析友善的深层内涵,让我对友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