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36讲:经济学家向松祚讲述全球经济大变局和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徐健剑/摄)“希望长江大学的年轻学子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超越的眼光、世界的眼光、历史的眼光看待当今世界的格局。”5月14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教授作客“长江讲坛”,从宏观的角度与我校师生分析全球经济大变局和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次报告为“长江讲坛”第36讲,主题为“大变局大挑战大机遇——如何理解今天的中国和世界”。

“青年学子的学习和思考必须要紧扣时代脉搏,必须透彻理解当今世界格局所发生的变化。”向松祚教授分析了当今全球两大变局——第一大变局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或人工智能革命正在深刻改变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贸易规则;第二大变局是中美贸易摩擦出现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严峻性局面,将深刻影响全球贸易、经济、乃至货币金融、政治军事格局。

“人工智能革命正在深刻改变全球经济和产业。”向松祚教授深入阐述了人类四次工业革命所揭示的基本规律,以及人工智能革命即将带给人类的影响:全方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重组;中间品贸易与成品贸易的比重完全颠倒过来,从30%-70%变为70%-30%;服务贸易快速增长;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成为大势所趋……大量的数据、理性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师生对当今世界宏观经济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谈到全球第二大变局时,向松祚用了四个字——“美国之困”。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出现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遏制中国早已超越经贸领域,延伸到外交、军事、科技、文化等所有领域,新麦卡锡主义迹象开始显现。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是科技的进步、思想的进步、独立的创造,年轻的学子们,中国的未来在你们身上。”谈吐间,向松祚教授的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其广博的学识、独特的见解、深邃的思想令与会者深受启发和教育。在互动交流环节,向松祚教授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热点经济问题。

校长冯征为向松祚教授颁发“长江讲坛杯”。

本次讲坛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经济学院及其他文科学院约4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会后,向松祚教授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他激励长大学子,磨练意志,开拓视野,丰富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血脉。


向松祚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美经济学家对话会成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等多所著名大学的兼职教授。

先后就学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经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和多家企业。

主要学术著作包括:《新资本论》《争夺制高点》《伯南克的货币理论和政策哲学》《汇率危局》《不要玩弄汇率》《张五常经济学》《蒙代尔经济学文集》(6卷,译著)、《欧元的故事》(译著)等等。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