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生命长江》第四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0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汪自立/文 夏春秋/摄)4月30日晚7时,长江大学大型思政课《生命长江》第四讲在13教A203教室开讲,此次课程主题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荆州市环保局沙市分局党组书记刘松和马克思学院老师肖芬荣担任课程讲师。

“据统计,长江流域分布的水生生物多达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多种,拥有中华鲟、长江鲟等重点保护水生物11种,所以保护的责任尤其重大。”肖芬蓉老师首先通过白鳍豚和江豚的图片,带领同学们从生物多样性方面了解环境问题,随后开始讲解关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理论。

“何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何以可能?”“关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何以可为?”“与我何干?我欲何干?”肖芬蓉老师从四个方面对长江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入讲述。

“生态文明建设与我有什么关系呢?肖老师表示,公民个体应该转变为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她从吃、穿、住、用、行五个方面进行了解释和提出了具体的践行建议。

在中场休息时间,艺术学院带来的歌曲《家在长江边》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悦耳动听的歌声也扫去同学的疲劳,使同学们对下半节讲课更为期待。

“江汉平原是中国两大黑土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保证粮食安全责任重大,长江生态保卫战对湖北和荆州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刘松在讲话第一段就直接指出了荆州在长江生态保护中的重要地位。

“中华鲟保护攻坚战”“水产养殖污染防止攻坚战”“饮用水源保护攻坚战”“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刘松用六个“攻坚战”实例介绍了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他说道:“长江大保护不是一个人的‘保护’,需要各个部门配合,民众高度参与。”

“我国在高速发展,怎样才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在维持与国际同步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有限的生产是否能与世界同步?”“如何看待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投放‘洋垃圾’?”……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生命长江》思政课的助教,来自马克思学院原理QX181班的堇思遥同学说:“课前老师们都花了很大功夫准备,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课程建立环保绿色理念,并从自己做起。课程是以理论结合实践、互动讨论的模式进行,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多提意见,共同进步。”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