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35讲:赵涵捷教授讲述雾运算于5G的应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徐健剑)“附近的事情就在附近解决!424日上午,12405报告厅坐满了来自电信学院等院系对5G技术充满兴趣的学生,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在此讲解时下最热门的5G技术的特点和与之相关的“雾运算”概念。他报告的题目是“雾运算于5G的应用与发展”。

在开讲之前,赵涵捷教授简单介绍了台湾东华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并以校长的身份向长江大学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东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在讲座中,赵教授首先回顾了移动通信从1G5G的发展历史,随即引入讲座主题:雾运算于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他认为,随着移动传输设备的快速发展,未来将会有大量的设备需要连网,对于网络的服务需求也日渐增加,为了满足大量终端设备的网络服务请求,网络的传输效能与运算资源分配成为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过去的策略是把计算和存储放在云端,也就是所谓的“云计算”。5G时代是物联网的时代,联网的设备数量大大增加,云运算的容错及效率不适合物联网的需求,数据传输网络延迟,这对于车载通讯、直播等等需要低延迟的网络服务是一项重大挑战,为了解决“云计算”的网络等待时间的问题,“雾运算”将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方向。“附近的事情就在附近解决!”赵教授用一句话简单对“雾运算”进行了概括,然后又通过一个大家熟悉的救护车指挥交通系统的应用场景,对“雾运算”的特点进行了阐述。

在报告结尾,赵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科研的心得,他提出的做科研“提出好问题比找答案更重要”的观点赢得大家的共鸣。

在互动环节,有师生结合讲座内容和当下热门的区块链技术提出问题,一问一答间,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报告结束后,学生代表向赵涵捷教授献花,校长冯征向其赠送了由水晶制成的“长江讲坛杯”。

赵涵捷教授19638月出生于中国台北,台湾成功大学毕业,美国普渡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博士,20108-20161月担任台湾宜兰大学校长,20161月担任台湾东华大学校长,兼任台湾电脑学会和台湾国际网络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国际工程技术学会(ICT)会士、英国电脑学会(BCS)会士、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曾负责整个台湾地区的计算机网络规划及ICT教育。于台湾地区东部任教21年,以资讯科技专长,获颁美国总统终身成就奖与史怀哲人类贡献奖。主要从事高速网络、移动通信网络、IPv6及下一代网络、物联网及云计算、量子计算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申请获得发明专利2项,新型专利4项,出版14本专著,发表论文300多篇,所指导的研究生已经有60多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先后承担多项台湾及大陆地区的科研项目,还担任多个期刊总编辑和客座编辑。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