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31讲:程玉峰院士畅谈石油管道的腐蚀研究与完整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8-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 学生记者 刘昊/文 记者 徐健剑/摄)在“守正与创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活动月,“长江讲坛”又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欧盟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程玉峰院士。10月23日下午,石油科技大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近3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程院士带来的题为”Technical Challenges and Research Frontiers in Pipeline Corrosion and Its Management for Enhanced Integrity”的学术报告。

程院士从卡尔加里市切入话题,他分别介绍了卡尔加里市的基本情况、丰富的油气资源储备,卡尔加里大学的基本情况、石油学科上下游研究的完备性等,这些成就了卡尔加里大学在加拿大石油学科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在热情地介绍完卡尔加里大学后,程院士从研究方向、研究区块、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概述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通过对油气资源在全球能源消耗占比的分析,程院士强调了油气资源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油气资源仍将主导全球市场。而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作为石油生产销售重要环节的管道运输环节将成为石油工业的生命线。通过对比石油的管道运输与货运及轮船运输等方式的差异,程院士强调了管道运输的不可替代性。同时,伴随管道运输的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管道的腐蚀问题,且一旦管道破裂,就必然导致重大污染问题。

导致管道失效的原因有哪些呢?通过罗列分析美国与加拿大的管道破裂原因数据,程院士向大家详细阐释管道腐蚀导致管道破裂的多个重要机制。在分析完导致管道失效的内外腐蚀占比情况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图表数据和多个实例,程院士分别从管道腐蚀的形成机理、现有保护措施、影响因素、保护建议等多个方面对长运输管道的内腐蚀和外腐蚀分别进行了详细分析。在介绍上游集输管道的腐蚀研究时,通过分析造成上游集输管道腐蚀的因素,他举例说明了如何开展相关研究与模拟,并重点强调了难点所在。

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程院士谈到了管道腐蚀的缺陷评估。程院士指出,由于现行标准较为陈旧,因此有必要通过构建多种耦合模型,分析多种缺陷共存时,缺陷之间的相互干扰问题,为石油行业的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意见。

“腐蚀是导致油气管道服役失效的最重要机制之一。开展管道腐蚀研究,发展高效腐蚀管理技术,确保管道安全运行。管道与能源、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程院士发出呼吁。

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程院士对涉及管道腐蚀的多个方面进行了精辟而全面的分析和阐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现场提问环节,针对中国师生和外国留学生的提问,程院士还用中英文双语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学生代表向程院士热情地敬献鲜花之后,校长谢红星向其赠送了具有纪念意义的“长江讲坛”杯。

本次讲坛由校长助理许晓宏主持。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非常规油气协同中心以及中俄能源学院的师生听取报告。


程玉峰,欧盟科学院院士、国际腐蚀协会会士、管道工程领域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油气管道腐蚀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

程院士1990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1993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1996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留学,1999年底获博士学位,2000-2002年为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他长期从事三方面研究:油气田与管道腐蚀科学与工程、管道装备安全评估与完整性管理、新材料与表面防护技术。

程院士目前出版英文专著两部(其中《管道应力腐蚀开裂》一书获中石油科技图书专项资助发行中译本),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95篇,论文引用超过6,700次,H-因子54。他在2016年1月于Nature发表关于管道安全的评论文章。程院士荣获众多国际重要奖项和学术荣誉,包括加拿大重大工程科学论文奖、加拿大冶金与材料协会金属化学奖、国际腐蚀协会尤利格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师昌绪奖、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海外留学博士生导师、卡尔加里大学工程研究成就奖与教学成就奖等。

程院士目前担任加拿大机械工程协会董事会董事兼材料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腐蚀协会“管道涂层与阴极保护兼容性标准”工作组主席与“年度世界最重要腐蚀案例分析”专家组专家(均由会士担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加拿大机械工程协会会刊》副主编等。之前,他曾担任美国国防部科技评审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学科评审专家、加拿大腐蚀基金会董事、国际腐蚀协会“世界腐蚀状况调查”加拿大地区主席、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会核能材料腐蚀特聘教授评委会主席、加拿大石油管道规划委员会委员、美国科学院石油管道委员会委员等。程院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道工程”百科全书主编,主持编撰了世界第一部关于油气管道的百科全书,他首次将“管道工程”定义为一门工程学科,并积极推进该学科在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