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长和学生面对面——回顾昨天 诉说今天 展望明天

发布时间:2011-10-2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丽 袁璐 学生记 者赵兴雪 见习记者 董凤)2016年的长江大学会是一幅怎样的图景?10月19日晚,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爆满,校长张昌民与同学们面对面,以“2016年的长江大学”为题,解读我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图片由记者曾尉摄

“预则立,不预则废”,张校长说,长大“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教育事业的基本目标和发展方向,是学校发展的愿景和蓝图。

张校长首先从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重大突破以及重要意义开始,从办学层次与学科门类、办学规模、教学质量与改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九个方面出发,对学校“2006—2010年的进展”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在谈到“文化思想建设和办学环境”的进展时,张校长对校训校风做了解释,希望广大同学发扬“广纳百川,润泽万物,百折不回,推陈出新”的长大精神,秉承“长大长新”的校训,努力践行“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校风,兼容并包努力成才。他还强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希望全校师生都能潜心研究,创造出真正的科学财富。

总结和回顾了学校“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之后,张校长认真地分析了学校教学改革意识不强、科研水平不高、办学经费不够、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学校面临的国际、国内、省内竞争激烈等严峻的挑战。

随后,张校长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办学层次等方面,对学校 “2011—2016的期望”做了详细解读。学校2011—2016年的总体目标是,“使学校综合实力稳居省属高校前三强,达到国内高校150名左右,把学校办成在行业和地方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稳定校本部本科生招生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硕本比扩大到1:4,生师比达到18:1,进一步扩大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建立本科教学工作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与国际高校建立学者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的交流合作关系,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到2015年,建成数字化校园,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学校环境改善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这个话题引来现场同学们的“聚焦”。张校长希望,在2015年末,学校能够建设成为数字化校园,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明显得到改善。针对目前学校部分设施不能满足同学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现状,他结合我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向同学们做出承诺,争取在2016年,大部分同学都能够搬进舒适的宿舍,运动场馆不但要修缮,更要扩建,为同学们锻炼身体提供充足的场所;图书馆也将为适应同学们学习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张校长还笑谈,同学们如今的生活水平已经提升,食堂与同学们日常饮食息息相关,更应该提高饭菜质量,无论质量还是品种都不能“掉队”。

在报告会中,张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解难答疑,现场气氛活跃。就业问题、文科专业发展之路、一年级教学工作部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发展规划是同学们探讨的热点。张校长以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解答,解除了同学们心中的困惑。

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全场同学聚精会神的聆听,认真的记录,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会场气氛异常热烈。化工学院学生马强说:“听完张校长的报告会,我很激动,学校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