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温情弥漫“拜师会”

发布时间:2011-10-2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文 曾尉/摄

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没有刻板生硬的语言,有的是娓娓道出的道理,有的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10月17日,在融洽、愉悦的氛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8名2011级研究生起立,向他们的研究生导师深深鞠躬,行拜师之礼。

“这是一次充满温情的‘拜师会’,简短却庄重,激动人心,难以忘怀。”参加“拜师会”的研究生们纷纷感慨。

“拜师会”上,彭开智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每位硕士生导师,描绘了学院的发展蓝图,并寄语大家:理想远大,志存高远;夯实基础,关注现实;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坚定信念,直面挑战。

“本科学习阶段,是老师问,学生答;研究生学习阶段,是学生问,老师答。”在抛出“怎么学”这一问题后,尹业香教授给出答案,“同学们必须善于提问,而善于提问则取决于你的研究深度。一问一答,可以做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望断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国学大师王国维心中的学习三境界。”尹业香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这道理,不仅要铭记,更要身体力行。”

继尹业香教授之后,雷儒金教授、徐前权教授、陈松林教授等其他硕士生导师也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研究历程,从学习到生活、从做人到做事寄语同学们:“坚持信仰,学会创新,主动学习,勇于挑战。”“培养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掌握学习方法,明确学术目标。”“做一个即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党委副书记朱业宏发表深邃、精辟的讲话。他说,大学的魅力缘于什么?缘于学者的魅力、学术的魅力、学生的魅力。在深入阐述学者、学术、学生魅力何在后,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和把握5点:质疑高于理解、反思高于认可、直觉高于逻辑、超越高于适应、自由高于创造。

聆听每位导师的寄语后,同学们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学问,能学习研究之,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导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明晰了目标,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从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教学相长;珍惜时光,珍惜机会,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拜师会”在温情弥漫中悄然结束时,每名同学都手捧着导师赠送的写有真情寄语的笔记本,依依难舍。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