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召开2017年度科研工作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7-04-0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徐健剑/摄)3月31日,学校在405学术报告厅召开2017年度科研工作暨表彰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蒋光忠、张玉清、郭海敏、周从标、张大平、周思柱、郑军出席大会。学校科研骨干、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周思柱主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晓宏作题为《基础研究上水平应用研究创特色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 助推“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报告,汇报我校2016年度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主要工作措施与办法,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部署本年度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

科学研究是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的重要载体,许晓宏说,学校将集中优势资源,始终坚持围绕石油、农学、区域经济与荆楚文化四大学科领域来打好这四张牌。通过大力推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互为支撑,实现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带动其它学科群的共同协调发展,构建具有长江大学特色的学科和科研体系。以“构建大平台、组织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为目标,不断增强我校科研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确保学校的整体科研水平在省属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在国家、湖北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中争得一席之地。

副校长张玉清宣读《长江大学关于表彰2016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2016年度“国家科学基金立项先进集体”、“科研经费总量先进集体”、“科研经费增幅先进集体”、“高级别论文先进集体”、“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科研经费贡献奖”、“知识产权贡献奖”、“科研成果奖励贡献奖”、“高级别论文贡献奖”等九大奖项的获奖单位和教师分别上台受奖。全体校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奖牌、奖杯、证书和奖金。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孙卫青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从“凝聚人心,做好服务;出台激励政策,提高科研产出;加强组织和管理,提高国家基金的资助率;加强院企合作,推广科研成果;建设培育团队,提升核心竞争力”五个方面介绍了该院的工作经验。获奖个人代表、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廖锐全在分享自己三十多年科技工作的喜悦、艰辛与经验时说道:“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选定一个科研方向,持之以恒地从事科研。要用科研精神对待每一个项目,加强沟通,争取支持,平台高度决定了科研的高度。”汪发元教授则以 “责任心、事业心、感恩心、协助心、进取心” 五颗心表达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理念和对科研事业的热爱。

2017年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全面启动。如何在新形势下从事科研工作?校长谢红星围绕“双一流”建设提出三个观点:一是科研工作的发展应该向单纯追求规模数量的外延扩张向提高质量方面转变,在关注“双一流建设”中,既要向外扩张,保持一些指标的数量增长,更要苦练内功、注重内涵建设。既要关注相关排名,又不被各类排名体系所牵引,保持定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科学研究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立足于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于我校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色。三是科学研究的发展要统筹协调好相关关系,形成特色和优势。要处理好科研和教书育人的关系,基础与运用的关系,全面和重点的关系。办出特色,放大品牌。这是我们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应对之策,也是学校发展的“生存之道”。

谢红星希望全校科研工作者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目标,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