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住建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考查组莅校考查

发布时间:2017-05-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2014年,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通过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合格期为3年,即2014年5月至2017年5月。作为学校首个获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5月3日至5日,该专业再次接受住建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考查组的实地考查。

此次考查专家组由5人组成,分别是东南大学教授童小东、中国建筑业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尤完、清华大学教授冯鹏、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邢民、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胡夏闽,童小东教授任组长。

5月3日上午,在6教205会议室举行的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汇报会上,校长谢红星代表学校对考查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土木工程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也是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2014年5月以来,该专业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专家组此次莅校实地考查,是对该专业的又一次全面检阅,必将进一步促进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童小东教授代表专家组讲话,介绍了考查目的,表示将通过考查,共同探索和推进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完善土木工程专业建设。

城建学院院长杜国锋作专业评估(认证)汇报,汇报主要内容包括,土木工程专业现状、教学过程与质量控制、教学特色与建设成效、初评意见与改进工作、自我评价与持续改进。杜国锋说,经过不断努力,土木工程专业得到快速发展,具体体现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同时,他也提出了有待进一步优化之处,包括师资队伍、培养过程以及质量保障等。

在对有关汇报内容进行问询后,专家组走进教室随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实地考察教学设施,召开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教师与管理人员座谈会,与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进行交流,查阅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学生试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等资料,走访毕业设计,全面了解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思想、教学条件、教学过程和教育质量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形成了考查意见。

5月5日上午,在6教205会议室,专家组对考查情况进行反馈。反馈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向教务处相关人员和城建学院部分教师反馈时,5名专家充分肯定了土木工程专业在学生培养、教学组织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就毕业设计的过程监督与结果评定、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在向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城建学院负责人反馈时,童小东代表专家组郑重宣读了考查报告,报告全面、充分肯定了成绩,具体指出了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关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专家组此次考查,全面、系统、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弥足珍贵,将对土木工程专业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杜国锋代表城建学院承诺,将认真领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深入整改,切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培育出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

校领导谢红星、张玉清、郭海敏、周思柱、郑军、刘荣华,校办、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计划财务处、团委以及城建学院机械学院、物电学院、电信学院、化工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考查活动。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