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18讲:赵贤正阐释富油凹陷二次勘探工程与找油哲学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文 徐健剑/摄)“只要心中有‘油’,并持续不断地努力,就一定能找到油!”4月13日下午,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赵贤正教授在“长江讲坛”激情开讲。

在题为“断陷盆地富油凹陷二次勘探工程与找油哲学——东部老区勘探实践感悟”的报告中,赵贤正以丰富的案例,从哲学的高度阐释了勘探找油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感,为武汉校区石油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何为二次勘探?报告伊始,赵贤正以此问题开篇。以华北油田为例,赵贤正说,要实现新的储量增长,必须创新新的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为此提出了富油凹陷二次勘探新思路。“与一次勘探相比,无论是在勘探程度、勘探对象、勘探思路,理论认识、油藏类型,还是在勘探技术和方法均有较大的差异。二次勘探不是一次勘探的简单重复,而是一轮全新的勘探过程。”赵贤正说。

事实证明,富油凹陷二次勘探是实现老区持续增储的关键。通过实施富油凹陷新一轮的油气勘探——二次勘探,华北油田先后发现了多个规模富集储量区,形成了新一轮勘探储量高峰期,近10年累计新增三级储量12亿吨,连续7年三级储量超亿吨,实现了老探区二次创业再铸辉煌。

在深刻阐释二次勘探的必要性、可行性后,赵贤正结合具体实例,娓娓道出了老区勘探找油的5点哲学感悟:只有解放思想才会有老探区油气勘探的新突破;油气勘探就是坚持实践、反复认识的辩证过程;认识创新是推动老探区勘探不断发展的源动力;用发展的思维不断重新认识老勘探对象新潜力;认识无止境、勘探可持续,老探区可再造新春。

报告会上,赵贤正还介绍了大港油田“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提出了技术人才需求标准,以及企校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框架方案。

报告会现场,还进行了互动。对师生的提问,赵贤正一一高兴作答。

在向学校捐赠其著作《断陷盆地富油凹陷二次勘探工程》后,校长谢红星为其颁发“长江讲坛”杯。

报告会结束后,赵贤正还接受了学生记者的专访,并欣然题字:“专心学习,奉献石油。”

报告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

赵贤正: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断陷盆地油气勘探和非常规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与管理工作,先后负责完成国家重大油气专项示范工程、973计划及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等。创立了富油凹陷二次勘探思想及勘探方法,提出洼槽聚油理论、弱构造斜坡带油气成藏理论、隐蔽型潜山成藏机理、高阶煤煤成气富集和排采规律,指导探明了我国第一个千亿方大型高煤阶煤层气田和第一个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区。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第二)、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10项,并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荣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兼职教授,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油气系统与油气藏学组副组长。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