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湖北日报网:全国农林高校“科技三会”在长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30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吴俊/文 邵群/摄)7月26日至29日,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农业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第37届全国农业高校科研管理研究协作组会议、第八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简称全国农林高校“科技三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7月27日上午,全国农林高校“科技三会”隆重开幕。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处长魏勤芳、农业部科教司处长徐利群、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李仕宝、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双林、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德芳等领导,以及全国47所高校、301名代表、学校副校长李家宝、周思柱、校长助理刘荣华、相关学科领导和部分师生出席开幕式。校长谢红星主持开幕仪式。

党委书记朱业宏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感谢国家、省市政府、部门的各位领导工作人员、兄弟高校的领导与同仁,长期以来给予长江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会议主办方给予长江大学的信任。

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德芳代表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农林高校科研管理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战略,充分说明全国农林高校“科技三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一次大会,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大会,是充分发挥高校资源集中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会,也是推动荆州农业发展宣传荆州展示荆州的一次大会。

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双林说,湖北正在由社科大省迈向社科强省的征程中,此次三会选题具有深刻的学术性、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并从提高全要素贡献率、制度创新等方面做了交流。

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在讲话中说,本次会议聚焦农林高校科技,共商农林高校发展大计,必将对农林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李仕宝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背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农业科技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换挡提速的新阶段,创新重点进入调整期,成果转化推广进入加速期,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此“三期”相遇是农业科技发展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发展方向。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说,此次会议实现了三个“三合一”:一是“三会合一”,有利于相互促进相互学习;二是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三部合一”,三个部门都指派代表参会,都很重视此次会议;三是“三级合一”,从省市到长江大学,为办会做出了很多努力。

在主题报告阶段,魏勤芳、俆利群、谭方正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魏勤芳作了题为《我国农业科技形势与发展重点》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科技部农业科技工作相关情况。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农产品价格,农业科技改革,全方位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创新驱动的道路。在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对我国农业科技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农业科技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为农林高校科技管理下一步工作重点提供了重要指引。

俆利群作了题为《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国家“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解读》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国家“十二五”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建设以来的成效,国家“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调整情况以及结构布局,国家“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他希望农林高校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的建设,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做贡献。

谭方正作了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报告。他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处理好服务国家战略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四个关系,要对哲学社会科学要做出长远规划。他的讲话,对高校如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有利于提高政治站位。他提出如何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多思考、多谋划,要有实际成效。

讨论阶段分为科技创新组、平台管理组、社会服务组、人文社科组四个组。科技创新组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俞建飞负责召集;平台管理组由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主持,华中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恒达负责召集;社会服务组由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宏全主持,安徽农业大学新农院执行副院长张承祥负责召集;人文社科组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爱国负责召集。学校副校长李家宝、周思柱,科发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四个分组的讨论。

与会代表围绕做好当前和今后农业科技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在新常态形势下,农业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农业高校的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等都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农业高校科研管理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老师们的科研创新,服务“双一流”建设,为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在闭幕式上,宣布了获奖论文名单,公布了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并交接了会旗。闭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主持。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农业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委员会、全国农林高校社科管理协作组主办,长江大学、荆州市政府承办,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淡水鱼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协办。

链接:

http://edu.cnhubei.com/xwtt/tt/201707/t20170731_125027.shtml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