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党员生活》推介长大经验: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党员生活》杂志(2017年第2期)刊发文章《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教材》,对长江大学培育“温暖人物”的经验进行了推介,并在该刊封面进行了阅读提示。现将该文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教材

□康群 吴俊

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事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大学坚持培育“温暖人物”,树立敬业标杆,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教材。“温暖人物”敬业乐学,感召师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

一、聚焦一线,树立典型

“离得近才能感受美”,身边典型最动人。一是聚焦一线,平中见奇。2012年以来,长江大学始终把“温暖人物”评选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聚焦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一线,从中发现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聚焦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事迹,从中挖掘闪光细节,以身边人的人感动身边的人,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二是评选表彰,优中选优。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慎重评选,宁缺毋滥,做到实至名归。长江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推荐会,全面考察,充分酝酿,以基层党组织的名义向党委宣传部推荐。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综合审议评定候选人,再将候选人事迹在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上进行三个月的展示。最后,校友、师生进行投票确定人选,行文发布,大会表彰。三是敬业标杆,温暖感人。5年来,累计推介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一线的教职工以及学生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143名(个),42名个人和9个集体获评“温暖人物”。从“温暖人物”的言行中,可以体味感动、仰望崇高、陶冶情操、培植精神,可以生动具体地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耀的光芒。

二、宣传推广,“叫响”典型

典型要选准树好并“叫响”。一是营造氛围,入眼入口。充分发挥新旧媒体的整合力量,既挖掘校园报刊杂志、宣传橱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优势,又融入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的特色,叠加式宣传,不断放大宣传效应。同时,通过新华社、人民网、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对外引领社会思潮,有效扩展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二是凝练精神,入脑入心。“温暖人物”事迹汇编成册,以中心组集中学习、“青马班”培训、道德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凝练敬学乐业的精神内核,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要求师生以实际行动学榜样做表率,真正落实落细。三是典型示范,传递正能量。5年来,学校积极向各级组织机构大力推荐。迄今,“温暖人物”阵容中,有1个集体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有2人当选“荆州好人”,有3人成为“师德标兵”、“湖北名师”,有4人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温暖人物”展示的平凡中见伟大的境界,深刻塑造着长大师生的精神品质,成为身边的精神标杆和鲜活教材。

三、持久引导,树牢典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规范、创新载体和历久弥坚。一是制度保障,常态规范。从2012年开始,“温暖人物”均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中的重要工作,每年发布评选通知、评选方案、表彰文件,以温暖的视角发现校园里的典型,已自觉成为常态。二是鲜活载体,喜闻乐见。既把身边的小人物、微事件讲鲜活,使青年学生愿意看、能还原、有参照,也积极制作传播贴近学生特点的新媒体产品,积极运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使其可亲可信可知可感,不断增强教育内容的魅力、吸引力和公信力,打造出一个学生喜闻乐见、处处受教育的精神家园。三是思想引导,久久为功。有效构建宣传、纪委、人事、教务、工会、学工、团委等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和长效工作机制,培育“温暖人物”,树立敬业标杆,坚持不懈扩大“温暖人物”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全员、全方位、全环节育人局面。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