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胡红霞/文 徐健剑/摄)11月2日下午,长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西校区农科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成员,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评估院领导,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学校各专业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反馈会。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考察意见。专家组一行13人于10月29日至11月2日对长江大学进行现场考察。进校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浏览学校有关网站,了解相关信息。进校后,专家组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听取了校长谢红星关于学校工作的汇报,集体考察了武汉校区实验室、图书馆,荆州校区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和医学院。考察期间,专家组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听课看课66节次;查阅试卷2358份,涉及50门课程;查阅毕业设计1832份,涉及40个专业;访谈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492人次,覆盖了全校所有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召开座谈会28次;对学校11位校领导进行了深度访谈;实地考察了6个校外实训基地和用人单位,以及校内学生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办学设施。

通过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长江大学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二是学校继往开来,传承创新,形成了优良校风和长大精神;三是确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学生发展措施多样,第二课堂运行效果明显;五是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特色鲜明。同时,专家组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专家组各位成员逐一发言,围绕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改善、国际交流资源利用、教学质量监控、课堂教学改革、课外实践教学、教学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反馈了个人评价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荣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认为,专家组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的成绩和经验,又一分为二地指出了困境和短板,成绩讲的足,问题找的准,建议提的实,方向找的明。他要求,学校要认真学习消化,抓好贯彻落实。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评估工作既是对学校办学方向的政治巡视,也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业绩巡视。他希望,学校要加快把专家的评估意见转化为持久的制度性安排。要以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为导向和基本依据,着眼长远发展,着眼宏观构架,着眼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安排,形成制度工作,要在师资力量建设上求突破,在教学资源配置上求突破,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上求突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表示,教学评估是手段,整改提高是目的,教育评估院将协同配合学校抓好评估反馈意见的落实,在整改工作中持续地跟踪服务,在教学科研上协同攻关,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让长江大学更好地长大长新,持久地长久长新。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审核评估专家组这几天的认真、严谨、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长江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他指出,长江大学是省属规模最大的学校,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学校,他希望,学校要真正把此次审核评估作为一个契机,对专家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让各项工作取得最大效果,要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真正体现特色发展和区域化发展。他表示,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服务长江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新的成绩,迈上新的台阶。

校长谢红星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谢红星指出,专家组的意见全面、客观、中肯,涵盖学校发展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方面面,每个问题都十分具体、准确。他表示,长江大学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认真吸收和消化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与宝贵建议,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针对反馈的问题,将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明确到人,以积极的态度认真进行整改。长江大学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办学实践,更加完美的、让人民满意的育人成果,来回报教育部专家组成员的关怀与指导,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湖北省从教育大省转向教育强省,做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