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第三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长江流域的历史与文化”中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红霞 何世龙/文 记者 刘少文/摄)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三国故都,嘉宾再聚。9月23日,由楚文化研究院承办、日本东北学院大学亚洲流域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长江流域的历史与文化”中日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近70名专家学者出席盛会,齐研楚文化的渊源流变,共商长江文化发展大计。

副校长李家宝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坚持开展荆楚文化研究,以荆楚文化研究为己任,是学校服务地方的具体举措和光荣的学术使命,也是学校在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立足地域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国内外从事荆楚文化和长江流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建立重要的交流平台和互动机制,将极大地推动荆楚文化和长江流域文化研究事业的中外对接与联动,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荆州市副市长孙玉秋在开幕式上指出,楚文化是荆州的文化基因,深深烙印在荆州人的内心深处和血液里。当前,荆州人担负着振兴大荆州的历史使命,需要进一步提炼楚文化的内核,开拓楚文化的发展外延,形成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此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楚文化传承的大事,也是荆州挖掘文化底蕴、凝聚文化力量的机遇,将会集聚更深广的研究智慧,产生更优秀的研究成果,为荆州发展注入更有活力的文化基因,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日本东北学院大学亚洲流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政冈伸洋教授在致辞中说,荆州是享有世界声誉的历史文化名城。感谢长江大学文学院、楚文化研究院对日方学者的盛情邀请,日方学者将会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加强同长江大学文学院和楚文化研究院的更深入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张永江教授、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院长刘玉堂教授也分别讲话。

论坛主题发言中,来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张伟然教授,原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吉林师范大学满学研究院刘小萌教授,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孟修祥教授,日本东北学院大学亚洲流域文化研究中心谷口满教授、佐川正敏教授,日本天理大学文化学部中文系主任朱鹏教授,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阿部泰记等学者,分别从语言、历史、艺术、交通、军事、政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楚文化和长江流域的历史与文化的理解。

分组讨论结束后,中日学者饶有兴致地来到兰台书院,观看了由学校老师表演的荆河戏,并与楚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主客双方均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的美好意愿。

(编辑 万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