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

发布时间:2017-09-1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 学生记者 方思颖 方敏昕 汪晓昊 赵禹彤/文 记者刘少文 学生记者 范晨杰 张润佶/摄)“你们的到来,让长江大学的血脉得以延续,让长江大学的精神得以传承,让‘长大长新’的梦想得以实现。欢迎你们,长江大学的新主人!”9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9000名新生站在长江大学这个新起点,开启大学追梦之旅。

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2017新生军训承训部队首长杨斌副师长、江海少校,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蒋光忠、张玉清、李家宝、郭海敏、周从标、张大平、周思柱、郑军、刘荣华,以及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十年寒窗苦读后,金风长大一相逢。”新生代表、园艺园林学院园艺31702班刘阳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立志在大学里培养理性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文情怀,通过刻苦学习和不断实践,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

新生代表、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肖子健同学在发言中表达自己石油情怀,三代都是“石油人”的他生在石油城,长在石油城,石油对于他“是一份责任,在任何闲暇的时候都会思考石油的未来。”他号召全体新同学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做最好的自己。

教师代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静教授代表全体教师欢迎2017级新同学加入到长江大学这个“大家庭”,并与大家分享了三个词:志存高远、甘于吃苦,学会巧干。张静老师说:“你们在长大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长大3136名教师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你们在长大筑梦、追梦、圆梦。”

“石油工业为追求更高效,更安全的开发,新技术将会不断的涌现。我们有大把的机会来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教师代表、石油工程学院许明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能源开发的新技术,勉励同学们“只要有勤奋进取的精神,有主动思考的意识,有踏实肯干的行动,有追求,有目标,就一定会达到所渴望得到的人生境界。”

杰出校友邓运华院士在讲话中对同学们寄予良好祝愿和深切期望。他说,大学的学习很重要,大学时光过得也很快,期望同学们要把控住自己,管理好自己。在开始大学新生活之前,每个人应有一个目标。有了目标以后,更要切实付诸行动。人生就像扣扣子,扣对了第一粒,第二粒才能对,第一粒错,以后皆错。邓运华期望同学们把握好当下,学好专业知识。邓运华说:“我今年55岁,只做了石油勘探一件事。《读者》主编彭长城说‘人的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因为人的一生精力很有限。”

校长谢红星在开学典礼上作题为《遇见》的演讲。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和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同学们在长江大学完成四年学业的时候,学会坚守、热爱与实干,懂得坚持、善良和信仰,在人格培养与专业修炼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怎样度过大学时光?谢红星给同学们提出三点期盼——

首先是要专注读书,与书为伴。每天至少拿出1个小时读书,每周至少去图书馆翻阅一次图书,每月至少认真读完一本书;花点时间读一些经典,不仅仅是人文社科方面的经典,也包括其他专业自然科学方面经典的教科书;学会分享,把自己读书的心得主动与同学交流,激发思想火花,共享阅读之美。

其次是要融入集体,学会包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和好恶强加给别人,面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习性的同学,更要学会尊重,学会欣赏,学会宽容;严格自律,要按照《富兰克林自传》中说到的,做到节制、慎言、秩序、决断、节俭、勤勉、诚实、正直、中庸、清洁、宁静、节欲、谦虚;至少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学会在集体活动中团结协作,相互学习,相互协作,共同提高。

再次,则是要胸怀天下,勇于担责。要养成每天读书看报、上网、关注时事新闻的习惯,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动态;把公民意识,法制意识的养成当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开始,从参加一次公益组织开始,从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志愿和帮扶工作开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思考,不搞“下车伊始”,要做到知行合一、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脚下的土地开始。

谢红星激励同学们“最好的遇见必将成就最好的我们,最好的我们必将成就最好的大学!”

随后,军训汇报表演正式开始。分列式各方队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表演方队分别进行了基本队列队形、擒敌拳、队形变换等科目的表演。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植物类31702班的张文琪在开学典礼结束时热泪盈眶,她说:“听了谢校长的讲话,我感触很多,来到大学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了。我将按照校长的建议,努力拼搏,知行合一,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目前最希望的是拿到奖学金。”

油工21705班秦超同学说:“校友邓运华院士的演讲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定目标’这三个字。我们的人生中应当定一个个目标来完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当定下一个个小小的目标,并坚持不懈地去达成。”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