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后勤基建篇:着眼学校长远发展,提供后方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 记者 万钰

2012—2017年,对“长大人”而言,是幸福感“掷地有声”的5年。随着学校党委提出“四个千方百计”的总体构想,以及“三尊三学”办学理念的形成,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各项后勤服务周到而温暖,令每一位长大师生如沐春风。作为高等学府的“形象窗口”,承载着学校“有序运转”的殷殷期盼,我校后勤服务集团与基本建设处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要的任务,取得了一份又一份可喜的成绩,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飞速提升”、“校园环境的明显改善”,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食”: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稳步提升饭菜质量

“餐饮”作为高校后勤工作的关键一环,其服务水平与质量,一直备受师生们的瞩目,更成为了社会各界审视一座学府的重要“标杆”。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饮食”工作的开展,为逾四万名师生提供着优质高效的服务。尤其是过去五年,“后勤人”发挥了“能吃苦”的精神,从各个方面付诸行动,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稳步提升饭菜质量,使师生对“食”的满意度迅速增长。

首先,投入大量资金,加快各校区食堂的建设与维修,力求为广大师生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就餐环境。2013年,后勤服务集团自筹金额40余万元,顺利完成了各食堂内的监控设备安装,确保了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对部分食堂(餐厅)的操作间进行了重新布局,并改造照明线路;在此基础上,创新管理途径,招聘16名学生担任食堂“文明监督员”,极大程度地维护了学校的就餐秩序,在师生间形成了“节约”的风气。2016年,后勤集团做出决策,将西三食堂整体外包,并再度自筹10万元,对部分食堂进行维修;中快餐饮公司一并投入了近200万元,将托管的西区四食堂全面改造。

其次,心系师生的味蕾与健康,不断提升烹饪水平,丰富菜肴的品种与口感,采购专业设备,推进窗口建设,力求让师生“吃得‘放心’且‘开心’”。2013年,学校投入5万余元,采购食品留样专柜16台、专用碗碟860个,并加装了烧菜保温设备,让食材的供应更干净卫生,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保持“热腾腾”。2014年,为了促进食堂烹饪环节的专业化、规范化操作,后勤服务集团专门成立了研发培训部,定期推出符合师生喜好和营养需求的菜肴;并且,结合我校实际,成功编撰了《食堂主副食加工标准与规范指南》。其后至2017年,东一食堂新增了清真窗口,自选餐厅在西一食堂、城中校区食堂二楼正式营运,东二食堂、西一食堂、城中校区食堂分别开设了教职工专窗。一系列举措,保证了饭菜质量,食堂就餐率以及师生满意度明显提高。

发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进取精神,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确保教师的生活稳定,爱护学生的身心成长。2012年,经过深思熟虑,学校实施了“农校对接”工程,通过“减员增效”、“加强成本核算”、“节能降耗”等措施,成功做到“食堂饭菜质量不降、价格不涨”,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除此之外,长大“后勤人”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以事为先、以和为贵”的工作姿态,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武汉校区食堂一、二、三楼的如期营业。2015年,后勤服务集团为满足全校师生的夜间饮食需求,经过精心的筹备,食堂开始提供夜宵服务;2016年,连续3次免费为考研学生供应“爱心鸡汤”;2017年端午节当天,更有近2万个“爱心粽”免费派送,感动了整个校园。

“住”:人才公寓项目落成,师生住宿条件改善

“住宅”乃民生问题的幸福之本,更与全校教职工的精神状态紧密相连。最近5年,学校始终把“改进师生住宿条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围绕着“人才强校”计划,从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投入改造和建设,同时兼顾“学生宿舍”和“职工住房”两个方面,目所能及之处皆是可喜的“变化”。

2015、2016年,由基本建设处负责的“1-4号学生宿舍”及“人才公寓”项目分别开工建设,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均已竣工并顺利投入使用。“人才公寓”争取到国家财政支持3300万元,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建成共约700套房,其中高端人才公寓12套,很好地解决了学校“人才引进”时的住房问题。“1-4号学生宿舍”拔地而起,可容纳约2700名学子,大大地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提升了幸福指数,并成为了西校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基建处夯实建设工程之余,后勤集团也加强了对全校师生“住”的服务。

在“学生宿舍”方面,完成常规管理工作,配备多项生活设施。第一,“做好寝室调度”,每年9月,为新生安排住宿;平时,进行各类宿舍调整;7月,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第二,“加强安全教育”,通过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2012年,举办了4期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培训,普及师生员工近5000人。2013年,配合各学院收缴违规电器1605件,并对相应学生进行了警示教育。2015年,确立“定人、定岗、定责、定惩”的原则,对宿舍安全工作实行“逐级问责”。第三,“安装配套设施”。空调以较快的速度走进了寝室,截止2016年,校内学生宿舍与社会化公寓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共计6086台。洗衣机、电开水器、自动售货机、洗浴系统逐步覆盖各校区学生寝室,并且实现了电子化操作。其中,2012年,学校引进了民营资本250多万元,用于完善宿舍基础设施。2016年,为适应校园“一卡通”,重新调整设备的使用,强化网络服务功能。

在“职工住房”方面,一如既往地耐心服务,使员工绽放出满意的笑容。第一,对破损屋舍进行及时的修补,先后受理职工住房维修申请共428份。2012年,启动了房屋公用部分维修专项资金60余万元。2013年,投入屋面与公共维修30余万元,涵盖城中校区单元楼下水管更换、沙市校区住宅楼道纱窗翻新、油苑小区与东苑小区住宅屋面修理。2015年,又整改住房20套。第二,积极办理“房屋两证”,2013年已基本结束房改住户的“房产证办理”。第三,在“人才公寓”建成之前,每年都为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安置住房。第四,有序推进“搬迁”与“拆迁”工作,包括与周边相邻单位和居民沟通协商,请专业部门进行土地测绘,安排专人展开摸底调查并签订搬迁协议等。

“享”:做好校园规划拓展,加强卫生环境治理

“享”,并非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对我校师生而言,可具体感知在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五年来,基本建设处按照学校“十二五”、“十三五”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踏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后勤服务集团也遵循着“提升幸福感,增强凝聚力”的具体要求,从“管网铺设”、“道路翻新”、“植被绿化”等多个层面采取有效举措,使校园环境有了根本的变化。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战略的提出,我校发展的“提档升级”又迎来一次机遇。荆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长江大学创建“双一流”高校,以“教育用地”的方式,划拨了不少于500亩土地,用于东校区向南扩展至沿江大道。目前,整体拆迁工作已近尾声,借此契机,学校的整体建设规划也在修订报批中。“南扩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拓展长大师生的活动空间,提升学校的声誉形象,为“双一流”建设增添动力,开辟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为保障全校师生置身于怡人的校园环境中,学校投入充沛人力、物力、财力,疏通地下管网、加强路面维护、拆除违章建筑,清理滥垦乱种、增添花草树木……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巩固校园巡查和环境治理,营造了和谐的氛围。五年间,取得了突出成绩。2012年,完成东校区东大门、南大门、校团委门口多处排水管网的疏通及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暴雨漫溢、污水横流情况;2015年,学校投资约1400万元,由基本建设处实施“东校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并对道路进行平整及黑化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各校区植被覆盖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学校定期为草坪、树木、花卉修剪、除杂。2013年,837棵树木被移栽至武汉校区,存活率高达98%;2014年,在武汉校区大门外栽竹150窝,于东校区文科大楼选址处培植花木287株;2017年,为配合荆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继续落实校园绿化工程。

“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教学科研进度

“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范畴,在校园中,囊括了所有基础设施,为师生各种活动的开展,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和服务。本着“稳定教学秩序,服务科学研究”的宗旨,我校基本建设处如期完成“人文社科实验实训中心”和“农科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任务;后勤服务集团也继续强化功能发挥,尤其是在“水电保障”和“教室调度”两个主要领域,展现了出色的能力。

2013年,“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公布,我校入选建设高校名单,获批了“人文实验实训中心”和“农科实验实训中心”两个项目。国家财政支持共计1.03亿元,于2014、2015年,分别开工建设,现已顺利投入使用。其中,人文社科实验实训中心共11层,建筑面积近3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7000万元;农科实验实训中心共5层,建筑面积近2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显著改善了我校人文社科和农科的实验实训条件。

秉持“积极投身节约型校园建设,认真做好水电保障工作”的进取精神,五年间,后勤服务集团“抓安全”、“勤维护”,确保了各校区水电的正常供应。第一,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全力抢修突发故障。2013至2016年,共计发现漏点36处,经测算可以减少损失108余万元。2016年,联合校外管道探测公司对各校区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第二,及时更新、维修水电设备,包括为公共场所更换电器和主水阀门、配合电力部门对高低压供电线路进行增容改造等。2014年,服务东校区文科大楼的建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前期“三通一平”工程;2016年,进行东校区高压线入地、学生楼空调线路安装、后勤综合体电力增容、南苑体育馆灯具更换,西校区农科大楼电力增容工作。

而关于“教室的调度和使用”,后勤服务集团也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同时创新工作模式,成效颇丰。五年来,完成教室调度超过20万次,差错率为零。每学年,处理各类申请借单,保证学术讲座、报告会、大型考试的顺利举办。在教学周内,完成课表的编排,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保持责任意识,定期为各校区教室、学术报告厅的设备进行检查、保养、维修,以及时解决故障。2014年,后勤服务集团对西校区25间教室的桌椅进行了更换安装。2016年,在西校区新建的4栋学生宿舍分别建立多功能教室,并创下基础设施完好率99%的好成绩;将办公地点搬迁至东校区13号教学楼,实施“一站式”场地借用服务,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布空余教室信息。2017年,实现“微信借教室”。

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后勤基建的队伍建设。围绕着工作目标,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主,夯实理论基础和廉洁防腐能力;以“狠抓技术服务”为主,提升业务能力;以“明确工作职责”为主,优化机构设置与考核体系。

五年来,学校的后勤基建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大礼堂维修改造项目获得2015-2016年度(第二批)湖北省优质建筑装饰工程(装饰楚天杯)奖,人才公寓项目已获得“安全文明施工”和“结构”两项“楚天杯”奖,“装修楚天杯”也在申请之中。2013年,学校获“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荣誉称号;集团多次在全省高校“伙食管理”、“学生宿舍管理”、“校园绿化管理”、“商贸管理”评选之中荣膺“先进单位”;积极参加荆州市举办的各类烹饪大赛,屡获佳绩;2016年,被荆州市烹饪协会选为常务副会长单位;2017年,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未来,学校的“后勤服务水平”和“基本设施建设”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职员工的刻苦奋斗中,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期盼里,下一个五年,将会取得更长远的发展,为我校创建“双一流”高校提供更强大的支持。

(编辑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