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规划篇:科学谋划 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编制《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动力,学校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改革步伐更加坚定,建设措施更加有力,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高等学校服务社会发展各显其能、竞争分化的时期,也是我校加快发展,乘势而上,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为此,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全面总结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征求师生及社会各界对“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发展思路、战略举措、重大项目等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明确“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十三五”期间,围绕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实施“学科融合”与“长江品牌”两大战略,践行“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的“三尊三学”理念,落实“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千方百计建设师资队伍、千方百计加强基础管理、千方百计优化办学环境”和四项工作,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发挥优势,打造品牌,提升学校竞争力、凝聚力、吸引力、贡献力、影响力等五种力量,做强长大。到2020年,学校竞争力、凝聚力、吸引力、贡献力、影响力明显提升,力争1~2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前1%;石油和农业领域的优势学科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取得10项以上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区域经济和荆楚文化研究处于国内前列,取得10项以上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建成平安、和谐、绿色、数字、人文“五佳”校园。2016年1月起,学校开始了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

制定学校校园规划,完善校区功能布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长江大学发展的要求,从长江大学现在发展实际出发,首次对长江大学校园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规划。学校现有校园环境与功能布局已无法满足学校进一步发展所需,也与学校所在城市的总体规划与建设布局不相协调。适当拓展校园,整体规划,建设功能布局完善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既是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内在需要,也是学校所在城市的发展需要。2017年3月,学校召开了校园规划编制协调会,便开始启动校园调查、归口分析。在校园规划制定过程中,听取了校领导对校园规划的设想,广泛收集了教职工的意见,先后召开了5次校园规划论证会,最后形成了《长江大学校园总体规划》(送审稿)。重新设计了三个校区的功能与布局,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校园发展蓝图。目前,《长江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已通过湖北省教育厅审核,正在报送省发改委审批。

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探索校院二级管理体制

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需要改革校内管理体制,建立新的管理运行机制。2013~2014年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了教授、博士代表座谈会和院系领导座谈会,就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未来学校的改革进行探讨,征求意见。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报告》,提出了《关于实施学校综合改革的意见》。2016年,学校在前期研讨的基础上,正式制定并发布了《长江大学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在农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和城建学院实行试点改革,实施二级学院目标责任制、经费包干制,推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的规章制度。2018年,将试点学院改革扩大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电学院,进一步探索校院二级管理体制。

加强院校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院校研究是高校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校组织校内外力量,深入开展校情分析、教情分析、省情分析。《长江大学发展及学科评价研究》、《长江大学学科专业分析报告》、《长江大学社会评价及学科群指数年报》、《长江大学组织机构调整的调查与分析》、《百强高校比较分析报告》等,摸清了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为抓住国家、湖北省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良好机遇,明确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再次组织相关学者开展“双一流”建设调研的调研工作,认真研究国家、省“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结合长江大学实际,提出我校“双一流”建设思路、需求、目标,形成了《长江大学ESI学科态势分析报告》、《关于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报告》,提出了学科进入ESI前1%的路径;并积极争取了湖北省政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荆州市人民政府,对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支持。

展望未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美好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发展规划处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