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招生篇:在20个省(市、区)进入一本招生 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生源质量提升是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也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础。选拔优秀生源,提高学校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在确保“平安招生”和“零违规”的前提下,在工作中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构筑优质生源平台,提高生源质量

积极拓展一本招生,我校面向31个省(市、区)招生,已经拓展20个省(市、区)进入一本招生,其中湖北、陕西、山东、河北、四川、西藏自治区、江西省、安徽省、河南省、重庆市、海南省、广西自治区、贵州省等13个省(市、区)整体进入一本招生,辽宁、甘肃、青海、山西、天津、宁夏、吉林等7个省份部分专业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与省内52所重点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着力优化专业结构,启动实施招生专业动态调整和大类招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优化招生专业目录,科学编制计划

招生专业目录和计划编制是学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吸引生源的重要环节。我们成立了招生专业调整与计划编制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结合市场需求、结合考生需要、结合办学实际和有利于吸引生源的“三结合一有利”原则,一是组织各个学院认真审视现有专业布局、教学条件、师资现状等办学资源,结合社会发展需求,优化招生专业目录,编制招生专业计划。二是根据各省(市)经济、自然、社会条件,认真分析近三年各地考生的分数段分布、专业志愿分布等各项录取数据,合理、科学地编制分省(市)分专业来源招生计划。三是充分考虑考生志愿报考率、生源类型、毕业生就业率和学科发展前景等相关因素,调整各类招生计划比例。

开展立体招生宣传,提升学校形象

我们以“长大了上长大”为宣传主题,以“学科实力强、学习氛围浓、专业选择多、就业前景好、录取把握大”为主要内容,制定了《长江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选择关注度高、可信度大、专业性强的《湖北招生考试》等10多家媒体,进行深度合作,策划“印象长大”宣传活动,吸引考生关注;以省内160所县级以上重点中学为对象,按照区域连片,分片包干的原则,划分到学院,在考生填报志愿期间,组织广大师生进驻中学开展招生咨询。

组织系列精品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我们以中学和考生的需求为导向,组织有“学生成才励志报告会”、“专家学者学科讲座”、“文体交流活动”“学业技能辅导”等4大“关爱考生中学行”系列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成功举办了“百位中学校长进长大暨新高考改革论坛”,新华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因招生宣传工作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为“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2016年高考招生咨询大型公益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学校把吸引优质生源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采取有力措施,生源质量明显提高。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几点:

招生规模相对稳定。学校招生类型多、批次全、规模大、覆盖范围广。现有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中外合作办学、技能高考、专升本等6种招生类型。面向31个省(市、区)招生,招生规模稳定在8000人左右。

生源质量显著提高。近三年,第一批次本科学生录取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2017年新增江西省、安徽省、河南省、重庆市、海南省、广西自治区、贵州省等7个省(市、区)整体进入一本招生。面向31个省(市、区)招生,我校在20个省(市、区)进入一本招生,其中13个省(市、区)整体进入一本招生,7个省(市、区)部分专业在第一本科批次招生。我校一本生源占普通文理科招生计划(招生计划6747)的90%,近三年一本生源增长率共为224%。

生源结构日益合理。近三年,学校录取新生中各类型平均比例为:普通文理占85.39%、艺术类占6.22%、体育类占2.73%、合作办学占1.15%、技能高考占4.51%;男生平均占比56.50%、女生占比43.50%;应届考生占比82.44%、往届考生占比17.56%;农村户口考生占比66.42%左、城镇户口考生占比33.58%;湖北学生占62.77%、其他30个省(市)学生占37.23%;生源来自26个民族,其中汉族考生占89.60%。( 招生与就业处供稿)

(编辑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