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篇:不忘初心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8-01-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刘小燕

教育的初心就是教育的本质:因材施教,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自合校以来,学校一贯坚守教育的初心,秉承“相信青年,相信未来”的学生工作理念,以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信仰坚定、堪当重任”的青年精英为目标,旗帜鲜明地走“尊重个性,培育英才”的育人之路,立足第二课堂、打造隐型课程超市,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权益。助力“中国梦”、“长大梦”,成就青年的“出彩梦”。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2012年以来,5年共获国家、省部、市级荣誉461项,学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全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重大集体荣誉30项。5年来重点做了8项开拓性的工作,育人效果明显。

召开首次团代会学代会,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团学工作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后,2012年12月14日至16日首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合校10年来共青团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找准新时期的工作方向;同时为学校共青团工作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确立“相信青年,相信未来”的青年工作理念,坚定“信仰点亮人生,使命诠释青春”的青年工作追求,确定“青春长大,朝气蓬勃”、“学在长大,全面发展”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目标,明确打造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青年成长彩虹桥、七位一体发展青年的工作路径。

对首次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共青团中央发来贺信、团省委副书记到会并讲话;收到团、学代表提案159份,学生成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出台《长江大学共青团工作标准化操作规范(SOP)》和《青春长大•璀璨十年》精美画册,受到与会领导一致好评。该项工作被评为:2012年学校十件大事之一。

成立“大学生学习创新中心”,使课外学术科技工作规范、系统、高效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学创中心从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基本功着手,以培养学生学术研究和实践动手能力为落脚点,构建以“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基础层、拓展层、提高层分层培育为重点的“三层一线”培养体系。

基础层主要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以专业兴趣培养、专业基本功训练等相关课程和活动,促使学生学专业、爱专业,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层主要针对三、四、五年级学生,开展以专业技能培训、专业技能实践、论文写作等专业通识教育,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综合应用、系统研究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既为后续研究做好准备,也为以后实际工作打基础。在拓展层的基础上,在全校着重挖掘培养10个左右的创新团队进入提高层,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和“挑战杯”系列竞赛等。要求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进行科技开发、新技术应用研究,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探索、合作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创中心既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培养创业创新能力较强的人才,为行业和地方服务,又符合“协同创新”的理念,营造了浓郁的创新氛围,起到了“文化熏陶育人”的作用。

事实证明,学创中心成为科研达人的交流平台、科技创新的服务平台。5年来共获全国“挑战杯”系列竞赛银奖4项、铜奖4项,实现了全国挑战杯银奖的突破和获奖数量的突破。

成立“学生干部培训中心”,提高学生骨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进一步明确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功能和定位。分别为:学生干部初级培训班以培训大一学生干部为主,训常识;学生干部中级培训班以培训全校团支部书记和班长为主,训技能;学生干部高级培训班以培训全校拔尖青年精英为主,训信仰,培养“会听话、能出活”的青年领袖。

把“学生干部高级培训班”更名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简称“青马班”。进一步明确培训目标、强化品牌的引领和辐射作用,2012年至今,“青马班”这个名称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2014年12月,我校青马班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2015年5月26日,人民网以《湖北高校推广长江大学青马班培养模式》为题,报道了我校青马班的典型作法和经验。2015年5月,我校应邀在湖北省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动员会上以《长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经验交流。2015年6月15日,新华社湖北内参《湖北领导参考》杂志第24期以《长江大学连续9年开设专班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效显著》为题,再次刊发了我校青马班的经验和作法。2015年7月,研究成果《长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探索与实践》被团中央学校部评为二等奖。

近5年来,青马班已成为多家用人单位的“优秀人才选拔基地”。从青马班选拔推荐参加湖北省首届青马工程培训班的近10名学生均表现优异,受到团省委书记的大会点名表扬。在每年的全省青马工程学员选拔中,我校的入选数量和质量与部属高校持平。

成立“女子学院”,受到团中央的关注

女子学院是在系统整合和规范全校女大学生培训工作基础上建立的培养“崇德、至爱、博学、尚美”的全校女大学生精英培训班。

着眼现在,旨在提高女大学生的气质自信、能力自信、道德自信和学术自信,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着眼未来,旨在为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培养更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魅力女性。包括高雅女生、内涵女生、自强女生、幸福女生四大课程体系的20门课程。现已成功举办6届,团中央网站专题报道了我校女子学院的创新作法。

建立并巩固大学生个性化培育工作体系

“相信青年•相信未来,尊重个性•培育英才”为特色的大学生个性化培育工作体系,包括:“一定要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师生双向互动谈心工作;“想写就写”校园文化作品集出版项目、“想秀就秀”大学生个人专场才艺展示活动、“想唱就唱”周末卡拉OK大赛和“雏凤新声•想讲就讲”大学生中英文讲坛四位一体的大学生个性化教育工作平台;和“万人创百星”的个性化人才评选工作所统领的学习、科研、创业、志愿服务、学生干部、文艺、写作、口才等方方面面个性化人才的培养。

每年举办20场周末卡拉OK大赛,30讲大学生中、英文讲坛,支持10本左右校园文化作品集出版,10个左右校级个人专场才艺展示活动,近300场丰富多彩、青春高雅的各类学生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发展健康有益的爱好特长,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和而不同、青春高雅的校园文化;使“发现特殊人才——跟踪因材施教——帮助获得成果”的个性化育人机制,引领越来越多的个性先锋追逐梦想,走向成功;形成“星耀长大、群星闪烁、全省榜样、全国知名”的良好态势。

截止目前,通过学生个性化教育培养渠道,学生个人获省级及以上科研、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奖项累计达500人次。累计评选15大类校园明星近千名,其中有近200名校园明星选送日、韩、香港、台湾高校学习考察。“万人创百星”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以大学生个性化教育培养为工作特色的我校大学生科技工作连续12年获得“挑战杯”系列竞赛的“优胜杯”。

深入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激活团支部和学生的青春活力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养成教育的重要抓手。举办培训班为该项工作打基础。配合基层组织建设需要,把每年下半年的“学生干部中级培训班”定为“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校大一大二年级的团支部书记加强业务培训,教会如何在团支部建设中发挥作用;开展系列活动引导促进目标达成。

先后通过“主题团会创意案例征集大赛”、“团建立项”、“主题班团会检查评比”和“学生寝室文化卫生大检查”等工作为平台,组织引导全校各团支部开展每月“主题团日活动”和“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学生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班干部工作能力和普通学生的综合素质、团员青年对班级和学院的归宿感等普遍增强。通过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系列支部班级活动,也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参与率,打破了校园活动的“二八定律”。5年来,我校有多个团支部和团总支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团总支。

重视并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

实现专业技能提升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完美结合

成立长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和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认真指导“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天使之家、帮扶困境儿童志愿者协会、大学生法律服务团等志愿服务类社团开展活动。构建以学校青年志愿者总队为主体,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和志愿服务类社团为两翼的志愿者工作格局。

按照坚持一个理念“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成人成才”,做好“志愿者服务月”和“志愿者风采展示周”两大活动,构建“关注民生、情系基层”的社区版块,“尊老爱幼、爱心接力”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空巢老人版块和“奉献热血、储蓄爱心”的无偿献血三大志愿服务活动版块的思路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者工作作为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基地建设带动志愿者工作走专业化规范化道路,重点建设了荆州市中心血站、荆州市惠民医院、荆州市社会福利院、荆州救助站等一批志愿服务基地。用“制度+活动+展示+评比”的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使“长大爱心现象”和“爱心磁场”闻名全省。

5年来“志愿长大”品牌已深入学子心,“时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时尚”的志愿者工作成效显著:“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经济学院政策宣讲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教育部和教育厅评为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2014赴咸宁支教团荣获2014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优秀团队200强。我校志愿服务组织出色完成了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节目排练和志愿服务工作,学校获评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

“提案解决方案征集大赛”,使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

提案解决方案征集大赛最大的特点在于,创新了大学生维权工作形式。长期以来都是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向学校提意见等待学校解决,该项活动则是在学生提出的现成提案的基础上,再在学生中征集由学生群体自己解决的最佳方案。该项活动定位是“我的学校我作主”,立足身边问题、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用学生的智慧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给我一个“身份证”——给校园行道树挂牌》、《规范校园停车》2个优秀的提案解决方案得到后勤集团和保卫处等部门的采纳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长江大学是一所颇具历史人文底蕴和先进育人理念的学校。自合校以来,学校不忘教育初心,从教育本质和规律出发,以立德树人、培养奋战在民族复兴主战场的主力军为己任,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信青年、相信未来,关注大众、培育精英,“万人创百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大学生个性化活动”等众多活动平台成功搭建并有效运行,受到团员青年、社会各界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广泛好评和嘉奖,集体和个人奖项频繁涌现。为实现青年人生出彩提供了平台,是“三尊”办学理念的精彩诠释,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强化育人效果、彰显品牌效应,不忘初心谋发展,立德树人育英才。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