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学生工作篇:立德树人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8-01-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吴俊

近5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三尊三学”办学理念,遵循面向全体学生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尊重学生放在首位,坚持一个都不能少,让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就像阳光洒遍大地,使每位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身心健康都得到全面发展。

建设“学生满意的学生工作”

探索新的学生工作体系。深入践行“尊重学生”的理念,以建设“学生满意的学生工作”为目的,探索建立以学生满意度为主体的学生工作考核制度,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学院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突出学生工作重点,加强寝室、班级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引导学生工作深入学生、服务学生。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团队业绩、个人实绩”为基本依据,突破考评机制改革的难点,探索和完善考核、考试、评、奖、惩结合的辅导员工作评价体系,实施辅导员专项奖励;开展业务训练与评比。创新开展辅导员谈心工作技能训练,积极开展辅导员谈心教育工作研究、先进个人评选、谈心教育论文评选、谈心工作先进集体评比答辩等;多渠道开展辅导员队伍技能培训。探索辅导员网络教育培训,组织和选送辅导员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大力推进辅导员科研立项建设。积极为全体辅导员队伍搭建研究学生工作的科研平台,促进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开创学院学生特色工作新局面。以“自主特色工作创建”为平台,对学院自主特色工作进行集中答辩、集中评选、集中学习和观摩,选出“十佳案例”加以推广,努力倡导以学院为主体,建立自主化、特色化、学院化的学生工作模式。

建章立制保障学风。修订完善《长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20多项规章制度,为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2012年教风学风建设年中成立了教风学风领导小组,明确了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及相关单位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并采取定期发布学风考风简报、加强考风教育等措施保障良好学风。在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通过抓队伍、抓自查、抓教育、抓检查、抓值班、抓谈心,每位同学都争做主人公和参与者,形成全员参与,从我做起,“我为教评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分类管理带动学风。对一年级新生开展养成教育,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帮助学生制定成才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帮助新生尽快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二、三年级学生加强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及各类专业资格证书的考证辅导;对大四的学生注重就业指导和考研辅导,安排考研复习专用教室,提供就业及考研信息与服务,形成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与氛围。

激励帮扶助推学风。每年开展“优秀毕业生”等多种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促进学风持续向好;建立完善的帮扶支持体系,通过国家、学校、社会企业等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1+1”育才助学活动等途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3年开始,启动“百人牵手励志行动”,由1名家境殷实的优秀学生实地走访1名家庭贫困的学生,结成“1+1”牵手励志“对子”,搭建起“家校”联络的桥梁,实现了学生的双向励志成长成才。

学业预警端正学风。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理不利于学生完成学业的各种问题,实施预警帮扶。2016~2017学年共警示4207人,其中学业警示768人、延长学习年限警示2821人、退学警示618人。

特色活动促进学风。依托“致远计划”、“长江人文讲坛”等校院两级讲坛,通过读书交流会、读书报告会、书法创作等活动,倡导晨读和晚自习活动,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各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各具特色,如文学院的“三百篇”主题活动、外语学院英语角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悦读经典,独善其身”读书会活动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了良好学风形成。

全方位服务育人

构建指导服务学生的大学工格局。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工作机构。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多举措提高生源质量。学校把吸引优质生源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措施得力,生源质量明显提高。一是根据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划,学校按照市场需求、考生需要、办学实际和有利于吸引生源的原则,优化招生专业目录,科学编制计划;二是以“长大了,上长大”为宣传主题,策划“印象长大”宣传活动,开展立体招生宣传,提升学校形象;三是通过开通电话咨询、网络自动咨询和设点接待咨询,进驻省内160所县级以上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咨询,建立多维咨询平台,服务广大考生;四是组织有“学生成才励志报告会”、“专家学者学科讲座”、“文体交流活动”、“学业技能辅导”等4大“关爱考生中学行”系列活动,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成功举办“百位中学校长进长大暨新高考改革论坛”,新华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为“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2016年高考招生咨询大型公益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学校98个本科专业按70多个专业(类)进行招生,生源数量总体充足,第一志愿报考率高。新生报到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近3年报到率分别为95.08%、96.47%、96.17%,呈现出生源类别多、规模大、区域广三大特点。

实施本科生导师组制。出台《长江大学本科生导师组制实施办法》,建立由学院领导、教授、优秀学生、优秀校友组成的导师组,通过开设专业导论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专业选择、课程选择、学习指导、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指导。实施“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计划,组织领导干部、优秀教师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交流沟通,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学生学业指导。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出台《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探索“校医”合作、“校院”合作模式,实施“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认真落实课程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措施。近3年来,选修心理健康相关课程学生达25000余人次;成功举办6届心理文化节活动,参与学生超过3万人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达5万人次,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对学生进行辅导咨询约5000人次。2016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考核验收,成为省属高校中第一个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健全资助服务体系。近3年共资助学生近9万人次,资助金额2.12亿元,人均0.25万元,其中,1.29万人次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8257.18万元;发放国家奖助学金5.96万人次,金额1.06亿元;发放学校奖学金2.34万人次,金额1910.22万元;发放社会奖助学金1788人次,金额483.6万元。从2006年开始,坚持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完善资助育人机制,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目前,学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总额在全省居第1位,学生按时还款率99.88%。学校资助工作得到上级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连续获得省教育厅资助工作专项奖励,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强化学生安全教育。通过专题教育、主题班会、安全提示等形式,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养成安全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加强日常安全管理,重点做到室内防火灾、室外防溺水,确保学生平安。实施周末晚点名制度,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准确摸清在册学生人数及全校学生宿舍分布情况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渠道保障。加强宿舍管理与寝室文化建设,每个月定期开展全校宿舍卫生大检查,班主任、辅导员不定期走进宿舍,开展星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征招好儿郎保家卫国。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加强国防建设,实现“中国梦”战略使命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学校积极落实政策,跟踪服务,全面做好武装工作。一是通过领导抓、抓机制、抓教育、抓制度、抓协调,确保兵役登记工作和征集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政策落实、组织落实、保障落实,努力提高兵役登记和征集质量;三是实施跟踪教育、跟踪培养、跟踪服务、跟踪引领、跟踪信息,使兵役登记和征集工作进入新常态。学校在征兵工作中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发挥青年学生作用,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经验,多次荣获“全省高校征兵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称号,在省内高校的征兵工作中树立了标杆。

加强生涯规划指导。在开设理论课程的基础上,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就业技能等方面的指导,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就业竞争力不断提高。近3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

第二课堂育人效果好

建设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出台《长江大学第二课堂管理办法》,强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机制,形成“大学工”协同工作格局,共同指导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建成思想引领、科技实践、文化活动等三大类第二课堂育人平台,在组织、政策、设施三个方面予以保障。

社团建设朝气蓬勃。坚持“激扬青春,和而不同;同气相求,立己达人”的学生社团工作理念。正式注册学术科技、艺术文学、体育运动、实践服务等四大类169个学生社团,注册会员21318人。其中,笛箫协会、大学生书画协会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学社受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资助,长江话剧社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的拍摄。每年立项活动近70项,学生直接参与人数21000余人。

志愿服务薪火相传。学校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自2010年正式成立以来,始终活跃在招生、迎新、运动会、无偿献血、重大赛事等活动第一线。目前,学校青年志愿服务支队34个,志愿者服务中心3个,志愿者服务基地14个;注册志愿者12200人,参与志愿服务达30756人次,志愿服务总计815678小时;“一对一”长期结对数515人。“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省赛金奖;长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被湖北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省志愿阳光助残基地”、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吴双等3人被荆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荆州市优秀志愿者”;“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荣获2014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

科技活动捷报频传。已连续举办14届科技文化节,包括“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辩论赛、创新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专业基本功大赛等。近两年,学生获得省部级奖励1323项;发表科技作品555项(篇),其中,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4篇,5篇论文被SCI检索;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7项。

立德树人是办学治校的永恒主题。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大环境和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学校将一如既往地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理直气壮地开展学生工作。同时,珍视多年来在学生工作方面形成的优势和传统,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练就做好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打造长大品牌,创造长大经验,贡献长大智慧,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