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26讲:李培根院士:人工智能与未来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2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刘少文/摄)“未来机器人将同人类一起工作。”“人工智能将全方位地影响制造业的进步。”12月20日,12教405学术报告厅里三层外三层坐满了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正在向听众传递着最前沿的科技信息。他报告的题目是“人工智能与未来制造”。

报告从大家所熟悉的人工智能——AlphaGo开始。李培根从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到西门子推动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技术,让听众们清晰地认识到,“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中国制造的重点。那么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到底需要哪些智能技术?李培根从建模与仿真、智能设计、物联网、智能传感与控制、大数据、协同、知识工程七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制造中的若干个智能技术。

在谈到建模与仿真时,他提出“多学科融合的性能优化”这一理念;在谈到智能设计时,他阐明“智能众创”的模式;在谈到智能传感与控制时,他向大家列举了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概念、工作原理、创新技术。“大数据技术将提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能力”“新一代轻量化,灵活的机器人与人类在智能工厂一起协同工作”“聪明的机器会说话”……李培根的报告向听众传递了大量的新概念、新技术,并为大家描绘了未来智能制造的新愿景。

互动环节,李培根与在场听众进行了积极互动。他鼓励同学们热爱专业、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为将来投身中国制造2025做好准备。

报告结束后,校长谢红星为李培根院士赠送了由水晶制成的我校“长江讲坛杯”。

本次报告会是长江讲坛第26讲。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周思柱,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以及第四石油机械厂技术人员现场聆听了报告。

李培根,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赴美留学,1987年在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获得博士学位。

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校长,国家863/CIMS主题、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863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专家委成员,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