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3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刘少文/摄)从1986年学校首次获得学位授权,开始正式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至今,长江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走过30个寒暑春秋。11月30日,学校在12教405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教育30周年总结表彰暨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全面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30周年的成果,表彰优秀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展望长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前景。

校领导谢红星、郭海敏、周思柱,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以及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大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武汉校区在武培B104教室设分会场,实行同步视频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王文凯作长江大学研究生教育30周年总结报告。报告的主题是:“立足人才培养质量,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报告回顾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0年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社会贡献,分析存在的不足。梳理了我校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成就,对“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实施进展和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章保平对《长江大学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意见》做了详细解读,并通报学位点审核增列申报工作进展。

副校长郭海敏宣读“学校关于表彰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的决定”、“学校关于表彰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两个文件。今年我校共有58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2名研究生被评为“优秀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58名硕士研究生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谢红星和郭海敏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奖。

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李少华教授、何蒲明教授先后介绍了指导学生获得省优论文的心得体会和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

校长谢红星作“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演讲。“学科是基于科学研究的概念,是现代大学的起点。”谢红星分析了四种主流大学排行榜,指出大学的学科方向与科学研究应该是基于学科前沿的科学研究;基于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研究;基于学者兴趣的科学研究以及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的科学研究。谢红星提出,长江大学的发展应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按照学科发展规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汇聚资源,加快综合改革,推进和引领学校发展。谢红星还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强调应进一步深化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调整生源质量,导师应该投入更多的情感和精力来教育研究生。

在会议第二阶段,研究生院对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