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小组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 万钰/文 刘少文/摄)11月26日至30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委托,以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教授为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何庆南教授为副组长,山东大学刘传勇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喻荣彬教授、北京大学郭立教授、四川大学曾诚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蔡巧玲教授、同济大学车娜老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王媛媛为组员的专家组一行9人莅临我校,利用4天时间,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11月27日上午,在主教1401会议室,学校举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开幕式暨校长报告会。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张大平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朱业宏致欢迎词,他表示,我校医学教育有66年的历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健康卫生事业需要大批医学人才,招生就业形势良好。专业认证对学校、学院、学生、学者、干部职工都是一次检阅和触动。他期盼各位专家像医生一样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把脉问诊”。学校将会对专家指出的问题,以真诚的态度,虚心接受、自觉反思、持续改进。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石。”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在讲话中提到,“本次专业认证,对长江大学来说是一件大事和喜事,对湖北省的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而言,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长江大学医学教育始终坚持‘服务行业,面向基层,立足湖北,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医疗人才。”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表示,望学校以此为契机,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发展助力。

王维民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言,他介绍了认证工作的由来、目的及标准,“认证(评估)目的不是论资排序,而是帮助学校扬长避短,促进临床医学专业的完善和发展。”他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方式,给出客观的评价。

副校长郑军作题为《筚路蓝缕,锐意进取——努力培养具有岗位胜任能力的医学人才》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包括长江大学概况、临床医学专业的建设与改革、不足之处与持续改进共三个方面。汇报中,郑军结合详实的数据、清晰的图表,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情况一一汇报。他说,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始终坚持“尚德勤谨,仁术长新”的办学理念,发展成为了教学体系较为完整、师资队伍较为齐全、教学设备较为完善的学科,形成了“三强化、三优化”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实用医学人才;同时,也指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

11月27日至11月29日期间,专家组共进行座谈会13场,访谈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部及所属学院管理人员、教学委员、督导委员、教师、学生代表300多人次。走访楚文化研究院、图书馆、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荆州市中心医院)、中山及东城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和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管理部门。观摩理论大课、PBL教学、临床教学十余次。查阅学生考试试卷、试卷分析、第三方毕业生质量评价报告、各种教学评价等资料数百份。

专家组根据现场考察工作中所获得的第一手数据与资料,依据教育部和原卫生部联合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2008年),最终形成教育部专家组对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初步报告。11月30日上午,专家组在11教学术报告厅举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专家组组长王维民教授宣读初步认证报告。针对“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共10个一级指标,专家组肯定了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长处,并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感谢专家组成员不辞辛劳,对我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所形成的初步认证报告,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精准指出了问题,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校长谢红星代表学校承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以积极的态度认真整改,不断提高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

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第一、二临床医学院的领导及师生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反馈会。

据介绍,按照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秘书处安排,2018年3月将会形成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最终结论。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