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论坛】说长大话,做长大人,讲好长大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2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陆峰

在3月7日召开的长江大学2018年工作会议上,校长谢红星在作出工作研判和部署后,向与会代表语重心长地提出殷切期望:说长大话,做长大人,讲好长大故事。这句话深深叩击着全体长大人的心门,提振着全体长大人的精神。

“说长大话,做长大人,讲好长大故事。”学校主要领导并不是第一次在重要场合提出这样一个概念,而是由来已久。

在2017年6月30日召开的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暨纪念建党96周年大会上,党委书记朱业宏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长大的经典故事。以时间为轴,通过珍贵的图片,他回望了学校历史长轴中的若干珍贵片段: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奥运火炬传递、残奥会冠军江福英、“10▪24”大学生英雄集体、“东方之星”心理援助团队……

近年来,校领导集体对“说长大话,做长大人,讲好长大故事”这个观点达成前所未有的一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不说自己好,谁会说我们好?我们自己都不给自己鼓劲,谁给我们鼓劲?”已成为学校内部形成的发展共识、传出的统一声音。

目前,学校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湖北省委省政府、荆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这对学校各方面全方位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长江大学“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之时,全体长大人更应该同频共振、勠力同心,自觉投身并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保障学校在发展快车道上蹄疾步稳,以让学校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长大人。

讲好长大故事,必须讲好长大的发展历史,理顺历史与现在的关系,把握好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谋划好未来。不忘本来,才能更好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承办学历史特色,立足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行业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持战略定力。

讲好长大故事,必须深入挖掘长大优秀文化积淀,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定力。文化的厚度,决定了自信的高度。石油、农学、师范、医学的原始积累和沉淀化为了“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赤诚之志;“长大长新”体现了长江大学历久弥新,培育大志、崇尚创新的时代精神。

讲好长大故事,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高举旗帜、成风化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方向正确,教育事业的大船才能扬帆远航。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校已经为祖国培养出近40万毕业生,他们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战场,他们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他们是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主力军。

讲好长大故事,必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寻求突破、再创辉煌。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在讲述长大故事的过程中,寻找共同奋进的精神力量,激起全体长大人爱校建校的热诚,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学校事业大发展。

历史上的长大,是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承前启后、不断前行的长大;现在的长大,是坚定不移继续培养祖国主战场上的主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自觉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地方深度融合发展的长大;未来的长大,必定是肩扛“双一流”建设重任,为实现全体长大人的梦想而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长大。

团结和信心是最大的内生动力。通过“讲好长大故事”,培育全体长大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激发全体长大人以奋起直追、志在必得的拼搏心态,以迎难而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自觉积极地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去。

讲好长大故事,最终会让学校一件件在社会中激起波澜的事件广为传唱,通过一个个先进典型的事迹,让长江大学声名逐渐远扬,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讲好长大故事,最终会让长江大学的文化自信昂然屹立,让全体长大人激情昂扬、自信满满,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坚定把长江大学在新时期的长征路更加踏实稳固地走下去,携手并肩、同心同向地朝着实现长大梦的方向昂首迈进。

只要我们“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绝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而将会是长大历史发展的必然!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