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重才)3月12日上午,校党委在6教205会议室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党委宣传部关于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和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

“一年来,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维护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赢得良好的舆论环境。”从思想理论武装、制度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建设、纳入检查考核五个方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小燕汇报了一年来全校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党委宣传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中心为依托,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进生活。对2018年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分管校领导李家宝指出,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中心为抓手,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加强思想引领,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办好相关大型活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打造具有长大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

会上,全体常委相继发言。大家认为,定期听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开展专题研究,校党委已列入党委常委年度工作常规。各基层党委和广大师生也应引起足够重视,要有阵地意识,增强守土责任。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弄清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抓好体制机制建设,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的形式明确责任清单和工作重点。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开展我校意识形态工作,针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这一重点群体,加强思想政治课建设,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校长谢红星指出,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在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要充分发挥校园媒体和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主动发声、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二是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引领作用。要在思政课教师和学工干部队伍中培养一支骨干力量,让深受学生拥戴的老师、青马班学员等以讲座、报告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宣讲教育。三是要加强网站、文化品牌等载体建设和挖掘。如:学报等学术载体要有政治敏感性,组织开展新时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课题研究;10·24纪念馆教育感染学生的作用挖掘发挥还远远不够等。四是要加强课堂管理,严肃教学纪律,加强督导、督学,健全校领导和同行教师听课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教学政治生态。

党委书记朱业宏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上级党委和行政主管部门也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高校领导干部的“一岗三责”。各基层党委和相关部门要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层层有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要把它与思想政治课教学和师生工作、生活联系起来,做好结合工作。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要系统推进、同步推进、全员推进。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价值观的引领教育作用。要继续加强对人文社科类、思想文化类论坛讲座的备案管理,落实主办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好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周密部署、主动协调,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落地。各基层党委要责任在肩,增强守土意识,积极防范、严控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为我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