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篇之四:架起产学研合作育人桥 校企合作谋双赢

发布时间:2018-01-2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校企合作 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校企合作为我们学生提供了许多机会,不仅仅是在就业方面,更是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在参加校企联谊颁奖晚会后,来自水产31402班的柳叶这样说。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校企合作晚会,而且还获得了校企合作奖学金。作为动科院的一名学生,他称自己大学的四年是和校企一起成长的。

说起来,动物科学学院校企合作论坛已经开办了三届,但校企合作却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无数的动科学子与校企紧密联系,共同成长。

像柳叶同学这样,学院每年都有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获得校企合作奖学金。“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受惠的学生越来越多。”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雨对此深有体会,他介绍,仅就设立奖学金而言,其种类在不断增加、金额在不断增长,正大集团、大北农集团、监利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通威股份、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九鼎牧业有限公司,拜耳(四川)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荆州天佳饲料有限公司等均在学院设立奖学金,武汉校友会动科分会连续4年资助学院贫困生。

“企业除了设立奖学金,给予学生经济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给予思想上的引领,为学生成长鼓劲、加油。”王雨介绍,这些合作企业,有不少是动科学院的校友从中牵线而成,或者就是校友自己创办的企业。“他们的成长之路,本身就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教材,学生特别愿意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

从大一到大四,连续4年参与校企合作,这不仅仅是柳叶一个人的经历,在动科院里还有一大批的学生像他一样完成了自己在大学中的成长和蜕变。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项目,各式各样的校企合作平台,几十家大型企业,无数个实习就业岗位,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务实合作 为创新人才发力

“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要把学生从‘被动适应社会’的求职者培养成为‘主动适应甚至挑战社会’的建设者,实现‘政产学研用’五方共赢,核心就是人才和创新。行业、企业的人才精英成长过程,从大学入学已然开始,所以不论是学校还是企业的事业是大家共同的事业,推动企业升级和行业的协同发展也是校企之间的共同责任。”在第三届校企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动科学院院长杨玉莹在致辞中这样说。

“我们以培育‘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得来’的新时代农科畜牧类专业人才为己任,注重教学相长、注重社会需求,校企合作坚持向纵深推进。”杨玉莹称,校企合作重中之重还是在于对学生的培养上,只有把重心放在学生身上,培育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才能更好地推进校企工作,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相结合。

迄今,动科学院已经成立了多个校企合作班级,正大班、新农班、通威班、和美华班、奥登班、大北农班、丰泽创业班……形成了“理想长大梦圆正大”、“新农新农永争第一”、“奥登奥登勇攀高峰”的班级文化。

一大批学生在校企合作班中就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获得了不少直接和间接的工作经验。有数据表明,动科学院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学校前列,成为了各大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这些都与学生们丰富的实习经验密切相关。

除此之外,还设有各类文化沙龙。文化沙龙采取企业嘉宾同学生“面对面”、“心连心”的座谈方式进行,嘉宾们从企业文化、员工发展、自己奋斗经历、用人需求等方面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

武汉天龙集团董事长黄炳堂、广东联鲲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老总贺中华、广东温氏集团的曾珊、武汉新联大总经理高艳梅、新希望六和人力资源副总监陈宝怀、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猪药事业部副总经理多婷、武汉科前人力资源副总监邹俊、湖北华大瑞尔市场部总经理郑小冬、牧原集团食品股份人力资源总监王朋……这些各大企业的精英都被邀请来为学生们讲述当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和需要,搭建培育创新人才的平台。

深化交流 开创校企合作美好未来

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动科学院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7年11月9日,动物科学学院第三届校企合作论坛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黄服亮、荆州市畜牧局副局长欧阳金旭、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先岐、湖南文理学院副院长王京仁以及近百家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代表齐聚我校,共同研讨“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发展。

动物科学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希望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继承长江大学的优良文化传统,发扬学院的办学传统和优势特色,培养出更多“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在与企业的合作办学中,要善于借用其力,培养更多企业需要的人才。

迄今为止,包括正大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华扬动物保健集团、牧原股份有限公司等50多家与动科学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开启了包括高水平学术报告、行业大讲坛、校企合作文化沙龙、科研项目对接会、企业招聘双选会等合作项目,不断开创校企合作美好未来。(通讯员 蔡懿慧)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