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篇之三:坚守初心 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18-01-2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过去的五年,是长江大学砥砺奋进的五年。学校各学院结合学科特点,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整合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共同见证和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作为理工学科的一部分,五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以“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为引领,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青年教师培养、本科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快速发展,并形成特色。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次评选为学校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基层党委,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单位,2014年作为学校唯一一个基层单位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回顾五年发展,物电学院始终坚守初心,坚定前行。

坚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 构建精神高地

理念,就是理想和信念,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初心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在教育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时时警醒自己,我们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要到那里去,牢记最根本而至简的使命,我们就不会偏离前行的轨道。

就教育的本质而言,教育的核心问题在于人,人的核心问题在于思想。思想决定认识,认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效果,效果体现价值,价值彰显道义。一所大学、一个学院首要任务就是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并在精神上、制度上、文化上、活动上长期坚持,以形成共同认可的道德判断和精神追求,从而提升教育者的思想境界,真正让教育变得更加崇高,让教师变得更加纯净。

五年来,从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出发,物电学院确立了“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并在以下两个方面得到坚持和升华。

始终坚持开展“立德树人”工程建设。“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是教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之根本,育人者必先自育。学院始终认为抓教育从教师抓起,抓教师从青年抓起。从2004年合并之初开始抓师德师风建设,抓职业能力培养,到抓青年教师硕士化、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十几年来学院坚持开展的“立德树人”工程建设形成了品牌效应,2013年荣获首届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一等奖,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教师硕士化、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建设,创新开展的“修师德、练师能、育师爱”、组建“1+2”学习共同体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特色并得到学校认可和好评。

始终在具体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一是坚持学院领导率先垂范。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形成了风清气正、公道正派、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了班子的公信力;二是坚持精神培育和文化引领。从“广纳百川、推陈出新、百折不回、润泽万物”的长江精神到“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从“三尊三学”的办学理念到“格物穷理、博学笃行”的学院院训,从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到宣传思想及文化建设,学院始终从教育的目标责任出发,从教师的职业要求出发,从教书育人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引导、培育、实践等多种形式,倡导坚守教育的道德和责任,保持教师的宁静与纯洁,在淡薄名利、克服享乐、尊重学术、减少浮躁中构筑教职员工纯净的心空,形成了学院共同的道德判断和价值认同,树立了学院思想道德的正能量;三是坚持知行合一,理念指导实践。学院在干部选拔、典型塑造、奖酬金分配、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职称评定、年度考核、先进评选等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公平的工作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范办事、按标准办事,构建了积极阳光的工作环境和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积淀,学院用高尚的道德净化人,用职业的精神影响人,用丰富的活动吸引人,用良好的政策激励人,用先进的典型引导人,建立了良好的道德环境,培育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五年来,有1名教师被评选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1名教师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教师荣获湖北省“楚天园丁”奖,2名教师获评楚天学子,1名教师获评湖北省青年英才,2名教师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女职工,1名教师获评“长江领军人才”,2名教师获评“长江青年人才”,2名教师获评“长江菁英人才”,2名教师获评“任大龙”奖教金,3名教师评选为学校模范共产党员,连续五年6个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温暖长大人物。这些先进典型在长江大学的争先创优的洪流中散发出熠熠光彩,也成为一股股强大的动力,不断推动物电学院事业向前发展。

坚定前行:狠抓师资队伍 着力转型发展

如果说坚守是一种境界,坚持是一种习惯,那么坚定就是一种品格和信念,就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前行的道路曲折蜿蜒,事业的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物电学院在发展历程中面临诸多困难,经济效益不高,学科实力不强,科研经费不足,生源质量不高,社会结合不紧等等,这些问题显而易见,不容回避。五年来,学院一方面敢于正视困难,面对困难,以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迎接挑战,从不气馁。另一方面集思广益,把握重点,科学决策,形成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和科研为重点,实现学院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争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无论是一流的大学还是一流的学科,无论是一流的教学还是一流的科研,无论是一流的大学管理还是一流的人才培养,这所有的一切都取决于要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师资是办好一流大学的根本。五年来,学院秉承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效。截止2017年,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院大力实施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工作,现有博士33人,在读博士8人,专职教师博士占比63.5%(不含在读),较2012年增长了38.5%;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17人,在专职教师中占比32.69%,较2012年增长26.92%。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了学院科研实力和水平,五年来学院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在Phys.Rev.A、Optics Express、Materials Horizons、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刊物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转型发展既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外在要求,也是学院谋求内涵发展的内在需要。五年来,物电学院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着力实施了两个转型:一是实施了由理学为主型向理工结合型学院的转型,二是实施了由教学为主型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学院的转型。

五年来,学院加强了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造,新增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源与照明两个与国家新兴战略相适应的新专业,申报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计划项目获批,将从2018级开始在物理学(师范)专业进行基于教师专业化的“3+1+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稳定基础、拓展应用、细化方向、适应需求的专业建设思路,通过专业改造和新专业建设,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和发展实力,提高了生源质量,改善了教学实验条件,为加快学院向理工结合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了解市场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新建了十多个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学院转型发展找到了广阔的社会平台和扩展空间,与湖北大明灯业有限公司共建节能光源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与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杰普特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与光电企业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等等,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度、满意度明显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年来,学院在保持教学特色,加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现拥有物理学湖北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新增了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师资队伍现状,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器件物理”、“量子光学与信息光子学”、“理论物理与计算物理”、“物理教育研究”、“光电子技术”五个方向的研究团队,其中量子光学与信息光子学团队获批学校长江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并建设了“应用物理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先进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二个校级科研机构,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科研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实现了学院由教学为主型向教学科研并重型的转变。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物电学院将继承传统,坚守初心,坚定发展,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物电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