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人民政协报:郑军:向梦疾行

发布时间:2018-05-3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29日,《人民政协报》第8版刊发整版通讯《郑军:向梦疾行》,以泥泞路上的脚印、高校走出的“三农”专家、深度思考是一种习惯为3个小标题,对副校长郑军的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同日,人民政协网也以“郑军:万事贵在行动 成在坚持”为题予以了报道。现转发新闻网,以飨读者。

◆郑军简介: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现任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

春和景明的五一长假,当人们都沉浸在休息的轻松氛围中,在甘肃庆阳挂职、利用假期回家探亲的郑军,依然“上满发条”般,坐在书房里。他扫了一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家中的妻儿早已熟睡。他站起身,原地活动了两下,又坐下,再次投入到撰写《破解人才制约瓶颈切实保障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中。

凌晨两点半,武汉街道已归于宁静,郑军书房里的白炽灯依然亮着,散发的光线柔柔的,暖暖的。

熟悉郑军的人都知道,“凌晨两点半”是郑军的正常在岗时间,因为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多元职责,让他不得不争分夺秒,尽力在太阳升起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完成每天既定的事务,做更多的事情。多年来,郑军一直用一种奔跑者的姿态奋力向前。

泥泞路上的脚印

“当年那条坑坑洼洼的泥路,被飞转的车轮碾下了两道深深的痕迹,印证着我风雨无阻的奔波和对传播学术的热忱,也印证着我曾经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努力。”郑军在他的自述中这样写道。

时间回溯到30年前的初秋,经过10年寒窗苦读,郑军从湖北荆州的石首市南岳中学毕业,进入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系学习。

坐在开往武昌的长途车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嘈杂喧闹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到郑军,或者说,这个19岁第一次出远门的少年没有心情顾及到这些。年少懂事的郑军暗下决心,要更加珍惜在大学里的学习时光,唯有勤奋和刻苦才是对亲人最好的回报。

毕业后,郑军被分配到武汉电视机总厂。按照当时规定,分配到企业,必须要下基层锻炼。

每天在一线生产车间里进行重复单调的工作,不是郑军对人生的最终追求,但却是他打牢本职工作根基的良机。每天收工后,郑军还会利用空余时间读书。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也在发生变革,往日火红兴旺的电视机总厂不可避免地出现效益下滑,常常处于半停产状态。在生产车间断断续续锻炼几个月后,郑军被调至总厂审计科从事经营业务审计工作。郑军回忆说,“这是我接触专业实务的开始。”

机会总是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由于电视机总厂的半歇业状态,在大学老师蔡昌明的引见下,郑军结识了著名会计学家易庭源教授。经易教授推荐,郑军到了中国财会领域知名期刊《财会通讯》编辑部工作。

初到编辑部,按杂志社的规定,需要试用一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寒的家庭给了郑军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坚韧和能吃苦。“无论单位什么事情我都干,无论谁吩咐的事情我都办。”由于随时听从“调遣”,尽管吃了“苦头”,但收获了在业务知识和社会知识方面的快速提高,没等到试用期满,短短3个月后,他正式成为编辑部的一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军受邀到华中农业大学讲授《管理会计》课程。从此,郑军的人生履历多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郑军在编辑部工作期间经常与理论界名家和实务界专家接触,潜移默化吸取了专业“营养”,积累了丰富知识,他的授课受到学生们普遍欢迎,座无虚席成为课堂常态。“由于课程安排在下班后的晚上两节课,骑自行车往返得花两小时,忙起来只能开水泡白饭。”直到现在,郑军还常常因为忙碌错过了吃饭,“开水泡白饭,再就着一点咸菜。”本科毕业仅仅四年的郑军,就在华中农业大学主持会计系工作。

人才总是被关注和重视。郑军工作过的《财会通讯》,聘请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任主编,新主编“点将”郑军,由此他被请回编辑部任主编助理。两年后,刚刚30岁的郑军被聘为《财会通讯》执行主编。担任全国知名中文核心期刊的执行主编,郑军却视为“这只是个开始”,他的“野心”变大:要将自己锻炼成精通业务与管理的“两栖”人才。

一天时间“白加黑”,一周时间“五加二”,从组稿约稿、审稿改稿到排版、协调,郑军一条龙地主管编辑部工作。付出总会有回报,杂志一直保持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湖北省优秀期刊的称号,还获得中国城市经济期刊第一名的荣誉称号。

紧跟会计改革的步伐,郑军不断提升自身“含金量”,先后通过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考试,获得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职称。在当年,同时具备三种资格的人少之又少,由此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向郑军发出加盟邀请。对高薪的拒绝,令许多人不理解郑军。“确实,那时候亲戚朋友不理解,只要将一个资格挂靠到事务所都能赚不少钱啊。但我参加考试是为了证明自己专业上的实力,一是通过考试督促自己不停学习,检验学习效果,二是为了更好胜任专业编辑工作。”说到底,是他的热爱不被世俗理解。

2002年,郑军放弃了《财会通讯》的工作,选择继续读书深造,攀登更高的学术高峰。当年9月,郑军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郑军受时任世界会计教育与研究联会副会长、香港会计学会创会会长何顺文教授之邀,赴香港进行博士研究和合作交流。2004年受中南民族大学邀请,郑军作为人才被提前引进,并在两年多后,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

“为会计改革的专业问题,利用曾经在编辑部工作时的资源,奔走于理论界和实务界。召开学术界与实务界对接的座谈会,实务问题找理论界研究,理论问题找实务界探讨,形成多份调研报告,有些发表,有些向有关部门反映。”郑军至今回想起那时的举动,深感这是为后来的委员履职奠定的基石。

高校走出的“三农”专家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正如《长江之歌》中所唱,奔腾不息的长江给人一种精神感召。站在唯一以“长江”命名的高等院校大门口,刚刚履新长江大学副校长的郑军想起小时候母亲教导的“处事经”———“好做事”“做好事”“把事做好”。郑军的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自打我懂事起,这句话就挂在她嘴边。后来,我离开家乡读书、工作,每次见面她还会这样说。”

长江大学是湖北省属规模最大的高校,郑军初到学校,对情况不是很熟悉时,在接受领导的分工安排,依然带着朴素的学习精神,“不挑不拣、都是锻炼。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怎么想的,就是怎么做的。他分管的教学、创新创业工作,仅一年内就有将近20项创新,许多改革事项被媒体报道。其中,他分管的农科基地办有多年未解决的两处拆迁历史遗留问题。

就是这样一桩几年未决的“麻烦事”,郑军仅用半年时间就解决了。“没有一句恶言重语,没有一次争吵,拆迁户反而还觉得你这位领导还很友好,你是如何解决的?”面对领导和同事的疑惑不解,郑军几句话道出了真谛:“放下面子,平等地沟通。领导支持,多方帮助。”由于郑军多年受聘为湖北省纠风办督查员和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并担任了几年的督查组组长,经常到乡村调研,也常与老百姓打交道。尽管之前郑军从未处理过类似的拆迁事务,但处理起来,他却显得格外老到。从授课者到社会服务者,责任的溪流流入郑军心田的同时,他总记得,“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更希望力所能及地为百姓办实事。”

没有薪酬,没有假期,履职尽责督查可以称得上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每年都要投入许多时间深入基层明察暗访,获得一手资料。”“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只有牺牲业余时间,也因深入省市县乡村而获得了委员履职的基础信息。”郑军坚持了10年。

有一次,郑军作为省级政风督查员开展履职尽责工作调研。“郑军是谁?”座谈会后,参会的24名群众代表好奇地问地方纪委的工作人员。“他是长江大学的副校长。”

“不可能。”众人摇头不信。一位大学校长怎么可能对基层情况这么熟悉,对来自12个行业部门的基层代表所反映的问题,都能清清楚楚地交流作答?!

“除了监督职责外,还要为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把老百姓不理解政府的事情解释清楚,把老百姓对政府的意见传上去。”在担任了省级政风督查员的10年时间,郑军增加了十几本厚厚的工作日记,上面不仅记录了日常工作进度,还记录了他的心得体会。

2017年9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公布,郑军提交的《关于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加强依法治村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这提案正来自于他在担任省纠风办督查员赴基层一线了解到的“民呼”“民需”。这也只是郑军众多涉农提案的其中之一。《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夯实国家治理根基》《关于加快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创新体制机制着力破解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难题》……郑军身上的乡土气息更浓了,他作为民革中央委员,今年被安排到“三农”委员会,将继续在“农”域忙碌。

深度思考是一种习惯

每年春天,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委员们一同赴京“聚会”。2013年3月,郑军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首次站在民主政治大舞台上。

梳理并纵观郑军6年来向全国政协、湖北省政协和党派提交的50余件大会发言、提案和社会民意信息,有些与国家新近出台的改革措施和政策不谋而合,多数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线进行延伸,涉及教育治理、环境治理、社会组织治理、城市治理、社区治理以及乡村治理等诸多方面。

当被问及为何关注国家治理时,郑军坦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分两步走,第一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要基本实现,第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说明国家治理也是分两步走的,可见国家治理将在未来较长时期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度基础。今年提交的《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还是跟国家治理有关。”

郑军的电脑里,除了少许图片,大多数是文字材料。“无论中央、国家部委出台什么文件,召开什么大会,我都会第一时间关注,并将其中的要点记在笔记本上,再逐一思考,这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

而运用专业履职,郑军有自己的经验之谈。他以关于自然资源的提案,做了深度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责任审计试点;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郑军抓住了这则有价值的信息,开始思考:既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那下一步就是实施落实。

正如郑军所想,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的通知,确定在五个地市州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随后,本不在国家文件试点之列的许多省市,主动向国家统计部门申请纳入试点范围。

“试点内容包括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和水资源。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旨在通过质量指标和数量指标的结合,更加全面系统地反映自然资源的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给生态资源打上‘价格标签’。”郑军向记者科普道。

这张表该怎么编?自然资源涉及范围广,编制难度很大,怎么样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由于该项目在国内第一次开创,制度建设仍在探索中,编制方式处于摸索阶段。郑军思考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原理缘自会计理念,自己从专业角度,能不能出谋划策做点贡献?为此,郑军深入几个试点县市区调研。结合调研发现,郑军写的调研报告提出很多建议,其中有一条是建议设立自然资源管理机构。谈到这一建议,郑军难掩激动:中共十九大报告对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作出了部署,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组建了自然资源部。

固然,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是政协委员应尽之义,“参与民主监督,也是委员职责之一,没有薪酬,没有补助,明察暗访也没有服务礼遇,但我发自内心地以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乐。”除了督查提交督查报告,反映督查出来的问题,郑军将记录、思考的习惯也用于督查方面。如参与行政监管责任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将自己参与民主监督的心得体会多次在特邀监察员工作座谈会、省级政风督查员工作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接受中央和地方媒体关于反腐倡廉的采访,撰写相关文章见诸报刊,真正让自身参与到民主监督中来。

郑军在总结履职感受时,有一点表述令人印象深刻:履职不仅能够通过提交提案解决或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现实问题,还有助于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信心。这让人想到他党外干部的身份。郑军这位党外干部的政治信仰更为坚定。2017年10月18日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郑军与学校同事们一起在观看直播,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这一次,郑军红了眼眶,他躲到自己的办公室单独用手机收看去了。

最后,郑军提到如何践行初心时,用一句话简以概之,“万事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是的,向着改革,向着发展,奔涌而去。(本报记者 焦阳)

链接:

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18-05-29&verOrder=08&banzi=7&paperType=rmzxb

http://www.rmzxb.com.cn/c/2018-05-29/2069111.s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