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高德利院士畅谈推进我国“页岩革命”的技术对策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一鸣 见习记者 甄倩/文 记者 徐健剑 学生记者 王雷/摄)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德利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带来题为《推进我国“页岩革命”的技术对策》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张玉清、武汉校区各学院领导共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主持。

报告中,高德利院士介绍了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变化趋势和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指出我国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的现状,进而提出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页岩革命。对于我国页岩革命遇到的挑战,他说:“我国的地表环境和地质条件都比较复杂,特别是山区作业困难,目的层埋藏深,这就导致了我国页岩气虽然储存丰富但是难以开发的现状。”

借助全球天然气资源金字塔,他讲解了非常规油气开发模式具有“量大、质差、难开采”的基本特征,是全球战略性接替能源。在页岩革命方面,他举出了北美的例子。“北美的‘页岩革命’实质是一场‘静悄悄’的技术革命。北美的能源结构正在向绿色转型,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趋于独立。”他叙述了北美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模式主要为水平井到压裂,再到井工厂。“水平井,或者说以水平井为基本特征的复杂结构井是高效开发非常规油气的先进井型,在国内外备受关注。”他说,“我国应该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达到‘降本增效’。”

那么,技术挑战与主攻方向是什么呢?高院士说:“那就是页岩革命。”他先解释了“一趟钻”的概念,即钻头一次下井打完一个开次的所有进尺,是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接着,他用全球已形成的4类非常规油气生产的“两大版图”说明美国和中国的油气生产情况的天壤之别,表明了页岩革命的必要性。

针对我国山区页岩气资源丰富,但山区地貌和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高德利院士提出了适合山区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工程——大型众式水平井开发工程。他从该工程的关键技术、作业模式、设计控制理念和ERD技术现状向观众作全面介绍。同时,他希望我国能更加重视“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积极研究和实验大型众式水平井开发工程。

最后,高德利院士总结道:“新时代,中国能源消费必须向清洁和绿色发展,从而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加,急需推进我国‘页岩革命’,以便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的产量与自供能力。”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针对我校青年教师及学生提出的“限制我国大型众式水平井的规模应用的主要技术壁垒是什么”、“目前我国有没有什么防止石油开采所带来的污染的政策”等问题,高德利院士做了细致回答。

报告由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高德利,1958年生,山东禹城人。油气工程专家。1982年大学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并获学士学位,1984年获西南石油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获石油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作为力学博士后被晋升为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副教授,1993年被晋升为石油大学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以及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教育部第七届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委员、中国石油学会常务理事等,受聘为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Science、Science Bulletin、Sci. China Tech. Sci、Petroleum Science、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等SCI期刊的顾问编委或副主编。

高德利教授长期从事油气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井下力学与控制工程、定向钻井、井筒完整性及复杂井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合作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110余篇、EI收录更多),出版《井眼轨迹控制》、《油气井管柱力学与工程》、Modeling&Simulation in Drilling and Completion for Oil&Gas等学术专著6部及主编多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8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及省部级或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及二等奖7项,还获得首届孙越崎能源大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人才奖励。以他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又入选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选为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家级人选)。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