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讲堂第10讲:王志伟解读我国新时代经济体系的构建

发布时间:2018-04-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徐健剑/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了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主要任务,4月3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做客“长江大讲堂”,在11教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解读“我国新时代经济体系的构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阐述是整个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指南。新时代的新特点是什么?明显特征是什么?面临的挑战有哪些?”结合十九大报告,王志伟教授的讲授清晰而深刻:新时代较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过去时代的明显特征是,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跃居到世界前列;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新常态;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进入了一个中低速增长、由低质量和低附加值转向高质量和高附加值增长、由结构失衡转向结构均衡、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和创新驱动的新常态。产能过剩、结构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产品质量需要提高、环境需要改善、生态需要恢复和保护、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摆在我们面前。不解决这些问题,就很难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是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今年1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在充分阐释了新时代经济体系构建的意义和内涵后,王教授详尽介绍了对新时代经济体系结构和内容的认识。他介绍了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王教授说,在结构上,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他认为在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中还应该包括所有制体系、金融体系、国家(政府)管理协调体系。这些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程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新时代攻关期重大任务的完成。

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听众们进一步弄通弄懂了“新时代经济体系”这一“高大上”的概念。经济学院大三学生胡航表示,此次讲座提高了自己对新时代经济体系的认识,对于今后的工作和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会由副校长李家宝主持。校领导蒋光忠、刘荣华及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经济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后,王教授接受了学生记者的专访。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