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大学的风景——谢红星校长在长江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好!

一位法国诗人曾说过:如果人生是充满美好的邂逅,那么邂逅两次又何妨?算上我在今年高考之后给你们发出的邀请信,今天算是我们的第二次见面了。从邀请信里的心连心到今天开学典礼上的面对面,此时此刻,从你们稚嫩的脸庞和对大学的神往中,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让我看到了长江大学的希望与活力。欢迎你们,长江大学的新主人!

大学是什么?这不仅是广大学子共同的心声,也是社会之问。对某些人而言,好像大学就是青春四年的栖身之处,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的“轻松之旅”,是为了一纸文凭、最终却“两手空空”走向社会的驿站,是为今后不断地怨天尤人、抱怨人生的序章……但我以为,大学更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她是真理和学术之光的圣殿,她是孕育创新创造思想的摇篮,她是超越一切宗教束缚和利益桎梏的精神家园。

长江大学却又恰恰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尊重学生”、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成长,是我们的目标追求。作为一所以母亲河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我们有着“广纳百川、润泽万物”的胸怀。作为刚刚进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我们秉承“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校风,“长大长新”的校训,这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长大,必将为广大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最好的平台。

你们是我来到长江大学以来迎接的第五届新生。如果把大学四年看成一个周期,我也应该算是刚刚本科毕业。无数个日日夜夜,无论是漫步校园,还是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眺望,我经常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他们穿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也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学子,或默默读书,或追逐嬉戏。我就经常会想起一个问题:构成这所大学最美好的风景是什么?是这里的建筑吗?是这里的老师吗?是流传在这里的传说和故事吗?当然都是。但我更以为,构成这所大学最美好的风景的主角是你们,是你们这些生机勃勃的大学生!是你们让大学的风景鲜活起来、亮丽起来;是你们延续着长大的历史,影响着长大的未来。你们是这所大学永远的风景,你们是这风景中精彩的华章!

作为一位学长、一个过来人,我希望借此机会分享我所欣赏到的大学的风景。

大学的第一道风景,应该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卞之琳先生曾在作品《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设想一下,大学校园如果缺少了琅琅的读书声,它还是校园吗?大学校园如果没有了读书的身影,那将会是一个多么糟糕的场景!因此,每每在我漫步校园,听到石桌旁、草坪边悦耳的读书声,看见教室、图书馆灯火辉煌的夜景,我的内心都会升腾起一种暖洋洋的感觉。我在想,青春如此欢畅、人生如此美妙,琅琅的书声一定代表着大学的神圣和美好,代表着知识的力量和魅力,代表着求知奋进的自觉和冲动。

学习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今年6月,教育部提出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取消“清考”,我相信这是对大学学业教育的一次全面部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状将得到彻底扭转。有些同学天天无所事事,考试经常挂科,毕业前怀着侥幸心理,期盼通过“清考”获得大学文凭,这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大学里的每一场考试都不是预演,场场都是现场直播!”

当然,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是大学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大学的学习,应该或主要是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达到学习知识、应用知识,进而转化知识、创造知识的目的,是一种方法论、思辨思维的学习。倘若仅仅只有专业知识的学习,那很可能沦为爱因斯坦所讲的——成为“一只训练有素的狗”。

因此,大学里仅仅只有读书是显然不够的,还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大学生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心,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担当、一种情怀、一种抱负。过去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过去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今天我们更要在价值多元、格局多变、竞争合作、交锋交融的环境中保持定力,不断巩固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长江大学的发展过程中,有成绩优秀、在长江中英勇救人的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有“10·24”全国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集体,有长江大学“东方之星”心理援助团队,等等。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中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杰出代表。

“秀才不出门,遍知天下事”,科技让“天下事”尽在“掌”中。而我想进一步跟大家讨论的话题是,在学习专业与科学知识、适应科技进步的同时,人类应该保持人文精神,做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让我们一起来反思几个问题:科技发展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人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了没有?今天的社会,来自贫困差别、战争威胁、生存恐惧,以及无处不在的悲观主义情绪减少了没有?我们内心对科技进步的期盼与人类自身的和谐是否一致?还有,今天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我们内心更加安详宁静了吗?我们对人生、社会、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了吗?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困惑?我以为,应该审视技术进步带来的科技伦理问题,应该审视科技进步与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这中间,包括要对科技进步抱有积极审慎的态度,要关注人类的幸福与未来,要注重我们内心的祥和与宁静。科技进步要让人类更加安全、舒适和幸福,而不是给人类带来恐惧和灾难。

大学的第二道风景,应该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你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形成了独特的大家庭。大家庭要和睦共处才能快乐生活,百花园要百花齐放才会欣欣向荣。

我们要从尊重个性向学会欣赏他人转变。同学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应该说都是优秀学生的代表。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正因为如此,才成为了独特的自我,这个社会才会千姿百态、五彩缤纷。我们在崇尚自己个性的过程中,应该学会欣赏,学习他人的优点,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达到博众人之所长、强自身之优势。

我们要从崇尚独立向学会和谐共处转变。同学们大多是出生在千禧年的新时代青年,独立意识更强;在集体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和谐共处。“君子和而不同”“己欲立而先立人,己欲达而先达人”,我们不能总是以自己的眼光去认知和评判一个人,判断一件事情的对错;也不要苛求别人的观点与自己完全相同。我们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尽量做到容人、容己、容事;在独立中学会思考、选择和判断,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

我们要从强调个人奋斗向学会合作共赢转变。当今社会,是社会分工精细化的社会,也是信息整合资源共享的社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需要学会分工协作、合作共赢,学会协同、分享。近几年,学校不断涌现出各种学霸,从4个寝室考研“大满贯”到“五朵金花”集体考取研究生,再到“最牛考研班级”,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帮助,可以说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典范。

大学的第三道风景,应该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之地,更是提供了各种体验的平台,为我们实现梦想搭好了舞台。

知行合一、勇于实践,才能放飞自己的梦想。梦想的最终实现还要靠个人付出艰苦努力。舞台再大,你不上台,就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你不参与,就永远是局外人;能力再强,你不行动,就只能看别人成功。天上不会掉馅饼,踏实肯干才能有所收获,努力奋斗才能好梦成真。近年来,长江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培育出获得百万元风投的创新创业项目;“三百名师”从课堂到寝室,陪伴着同学们成长成才成功;“阳光号列车”“四叶草”等青年志愿者协会让我们的青春焕发光彩、启迪人生的意义;科技文化节、“万人创百星”等活动为我们锻炼和展示个人才华提供了多彩的舞台。

尚问笃行才能形成更清晰的目标,让青春迸发,让思想激荡。黑格尔说过,“目标有价值,生活才有价值”。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有一夜爆红的心态,要守得住孤独寂寞、经得起诱惑、耐得起摔打,不要相信所谓的成功捷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才华在实践中施展,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在这里,你可以在辩论场、在与大师的交流中激荡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在每年暑期的支教活动中,更加接近自然,触摸到社会现实,反思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参加“青马班”,坚定理想信念,笃定人生目标;你还可以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体验付出和帮助他人的快乐,探寻人生的另一个方向。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

今天的时代注定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今天的你们,注定是绘就这个伟大时代画卷的执笔人。你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最美丽的序曲,她将定格在你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定格在你们用心装扮美丽长大的过程中;她还将延续在你们不断谱写精彩人生的未来征程中。感谢你们,是你们让长江大学的风景永不凋谢,长在长新!

谢谢你们!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