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7-0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胡红霞)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7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大楼1104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李家宝,宣传部、教务处、科发院、学工部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副校长李家宝主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在此次集体备课会上,围绕“如何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的问题,就推进“三进”工作、优化教学内容、科学运用教学方法、拓宽实践教学渠道等内容进行研讨,并提出了一些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的建设性意见。

该院副院长黄晓云、姜学勤、思政课部主任张志超、毛概课程组组长李振华、马原课程组组长冯华、纲要课程组组长涂江波、思修课程组组长李永刚、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组长徐骆、政治系主任贾廷秀、廉政建设中心秘书高云鹏分别介绍了学院近期围绕“三进”开展的工作、思政课课程设置及近期工作与思考、各专业课教学的“三进”工作、学科建设近期工作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有关情况,他们认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要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教学水平;要创新教学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指导性作用;要贴近人性、贴近人情、贴近人心,用生动化、具体化、形象化的方式教育感染青年学生,提高课堂教育质量;拓宽专业实践教学平台,要坚持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校长谢红星在讲话中说,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既迎来了新机遇,也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深厚积淀和优良传统,队伍基础好,也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要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推进发展。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和“三进”工作,谢红星要求,一是要抢抓机遇,提高新时代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的认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的信心。二是要正视困难,主动作为,开创新时代长江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层面。充分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的主阵地,发挥主力军、主渠道的作用;注重培育和锻炼一支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队伍;注重研究马克思主学院的学科发展问题,不面面俱到,集中精力做重点学科。要立足于尽快催生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创造一些特色和品牌。

朱业宏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向青年学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必须进一步明确思政课、三全育人、五个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政治性、学术性、人文性、实践性的四个性质。如何推进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工作和三进工作,朱业宏要求必须要改进工作措施,抓好落实。他强调要加大人、财、物、时间和信息的投入,加快课程改革,加强管理,要有规划有计划,有监督检查,有总结反馈,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形成共识,共同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把思政课上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坚持“四个自信”的坚强阵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基地。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