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29讲: 曹耀峰院士介绍中国地热产业规划和布局战略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7-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卫泂钒/文 刘昊/摄 记者 徐健剑/摄)“地热将会是我们以后大展身手的一大战场!”7月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做客“长江讲坛”,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国地热产业规划和布局战略研究成果》的学术报告。

曹院士主要从地热资源的分布及潜力评价、开发利用现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展趋势、产业规划布局与发展战略等六个方面入手,用详尽的科研数据、前沿的学科知识,为校区师生带来一场开放性的学术盛宴。

汇报伊始,他从世界各国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战略目标入手,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地热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整理收集各类文献、报告,赴冰岛、南非、英国等地热利用有特色的国家调研热泵供暖、干热岩开发项目,赴西藏羊八井、广东丰顺等地调研地热发电项目,并针对关键问题组织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

我国的地热资源如何分布?又具备怎样的潜力?曹院士就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深层地热能及干热岩方面的相关研究做了简要介绍。他说:“去年,我们在干热岩的勘探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虽说距离大规模开发干热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的前景是很诱人的。”

回想起去年在青海共和盆地取得的研究成果,当时的情景,曹院士历历在目。“3705米、236度的干热岩的发现,标志着我国地热研究有了重大突破”,曹院士感慨万千:“我们进行了长达六年的地质研究,打了八口井,一句话概括,这不是碰运气出来的,是我们长期研究的成果。”据了解,这次勘探使得我国发现了一批数量巨大、足够进行大规模示范性开发的干热岩,也奠定了我国下一步的干热岩研究基础,使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国家战略布局上出发,曹院士同大家分析了新常态经济下的地热发展特殊意义。首先,地热在未来调整能源结构中贡献突出,根据《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地热能年利用量将达到7000万吨标准煤。其次,“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地热可做到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对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巴黎协定》中国承诺以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讲坛结束后,曹院士欣然接受学生提问并一一做出回答,校长谢红星为其颁发象征着“崇尚学术”的“长江讲坛”杯。

报告会由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主持,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中石化办公厅秘书梁海军、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的教师代表们共同听取了本次报告。

曹耀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执委,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负责组织实施了以普光高酸性气田百亿方天然气产能建设为核心的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川气东送工程。他领衔的“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科研成果,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负责中石化地热产业发展工作,推动中石化地热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最大的企业,组织了中国工程院“中国地热产业规划和布局”重点研发项目。组织了胜利埕岛油田200万吨产能海工工程等项目建设与开发,在海上油田特别是浅海油田工程建设方面具有较深造诣。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