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长江大学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文 徐健剑/摄)一堂面向荆州高校广大师生的思政大课——“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长江大学开讲。6月14日下午,长江大学东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副校长李家宝现场授课。来自长江大学、在荆其他6所高校的师生代表近1300人同堂学习。

在题为“长江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中,朱业宏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习近平的长江情怀”“湖北的长江责任”“长大的长江使命”。“长江全长6380公里,流域人口4亿……”报告以此开篇,附以具有冲击力的新闻图片,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山水观、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必须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5个关系……报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通过深度解读,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战略、长江情怀清晰生动、触及心灵。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如何在湖北体现?答案是制定1个决定做好3篇文章,即《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致力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同时确立了4大战略目标,打好10大战役。在新时代,以长江命名的长江大学应该具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朱业宏概括说,研究长江学问、强化长江意识、保护长江行动。对此,他列举了学校一批教授在水生态治理、江汉平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所作所为,以及取得的成就。“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民族未来。”朱业宏以此铿锵话语作为报告结语。

在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伟大创新”的报告中,李家宝从3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即五大热点解析、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变化、未来几年中国外交面临的新挑战。对“上海石油期货市场开张”“金正恩两度访华与朝核问题”“西方‘群殴’俄罗斯”“中美贸易争端”“巴以冲突”这5大热点进行条分缕析后,李家宝用8个“新”阐释了中国外交的新变化,具体体现为新思想——由韬光养晦转向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新定位——由地区大国走向世界大国,新风格——由被动反应到积极倡议,新理念——第一个层次是面向全人类、面向未来的理论构建;第二个层次是面向个体问题的具体方略,新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个以自我为主塑造外部世界的战略,新方式——积极参与现行国际体系、创立新型国际机构,新实践,新全球治理哲学。中国外交面临的新挑战,他概括为朝核问题、印度问题、台湾问题、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报告结束前,李家宝充满深情地勉励大学生,要热爱祖国,胸怀世界,要担当起历史责任,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才。

报告会后,师生普遍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立意高远,资料翔实、讲解到位、催人奋进,是一堂精彩的名副其实的思政大课。特别是聆听报告的大学生表示,报告使自己开阔了眼界,清晰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据悉,“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是教育部在全国高校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是组织高校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长江大学承办 。学校校领导、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党委书记、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小燕主持。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