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湖北日报:“阳光号列车”奔驰向前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康群 张涛)在长江大学,有一个公益组织声名远扬。

24年前,她因学雷锋而诞生;24年间,她在志愿服务中发展壮大。这个公益组织有一个响亮名字——“阳光号列车”。

24年来,“阳光号列车”始终热心公益事业,不曾停歇地奔驰着,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提名奖、“湖北十佳青年志愿公益组织”称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奔驰中队伍越来越大

2017年7月,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再次迎来了“阳光号列车”。“23天的时间里,我们用爱心和知识陪伴山区里的400余名留守儿童,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多彩的世界。”第23任列车长、长江大学外语学院商务英语11502班吴倩说。

吴倩记得,在山区那段日子里,29名公益志愿者不畏酷暑,讲授23门课程,开展20余次家访和社情民意调研,募集10多万元用于资助特困孩子,撰写580篇支教日志。

返校后,公益志愿者们还记挂着山里的孩子们。他们发起“暖冬计划,纸连心愿,环系山区”梦想认领活动,共募集到4个大编织袋的衣服、鞋帽、书籍和文具。

对吴倩来说,知晓“阳光号列车”,是在她刚走进长江大学校园时。那年,她被摆放在校园的一块展板吸引住了。从那天起,吴倩知道,1994年3月2日,“阳光号列车”启程,目的地是荆州市沙市徐永富孤儿院。从此,每周日早上8点到中午12点,“阳光号列车”便停驻在孤儿院。从此,公益志愿者们在那儿辅导孤儿功课,陪他们谈心、聊天,为他们梳头、洗衣、缝衣服……风雨无阻,届届相传。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曾将镜头聚焦受助孤儿,“阳光号列车”影响力越来越大,公益志愿者由最初140人发展到5160人,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刷新。

奔驰中线路越来越长

徐永富孤儿院是“阳光号列车”抵达的第一个站点。从“助孤”起步,“阳光号列车”风雨无阻地满载着数千名公益志愿者,驶向托老所、特殊教育学校、山区中小学……走进老、幼、弱、疾人群的生活和心灵。

迄今,“阳光号列车”抵达的站点越来越多,线路越来越长。

荆州颐康园托老院是其中的一个站点。那里的老人们一直对王雪琴等大学生参与的“阳光号列车”念念不忘。“那些大学生对我们太好了。他们一来,就给我们梳头、剪指甲,陪我们聊天、下棋,还为我们举行专场演出呢。”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念叨着。

从2008年开始,每年重阳节,“阳光号列车”都会驶进颐康园,陪伴那里的孤寡老人,包饺子、讲故事、捶背按摩、表演节目。

王雪琴常去的是颐康园。而长江大学师范专业10801班杨盼主要在中小学奔波,她说,她参加的是“阳光号列车”组织实施的“阳光行”公益志愿者英语培训计划。

和杨盼一样,该校有80多名大学生公益志愿者全程参与了该培训,面对当地10多所中小学的420多名学生,开设了小学少儿英语、国际音标与语音等课程。随着该培训稳步推进,已有荆州、天门、宜昌、松滋、公安等地1600多名学生受益。依托该培训,荆州市梅园中学等8个公益志愿服务基地相继建成。

迄今,“阳光号列车”奔驰的线路越来越长,组织的公益活动更是数不胜数,禁烟宣传、清洁公交车、清明节为烈士扫墓、帮助弱势群体、爱心义卖、爱心进社区……

奔驰中爱心越来越浓

2002年,胡国月考取了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一名从徐永富孤儿院走出的大学生,他进入大学后就加盟“阳光号列车”。此后,胡国月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孤儿院,并对口帮助2名孤儿。胡国月说:“我要像帮助我的哥哥姐姐那样,帮助更多的人。”

与胡国月一样,“阳光号列车”公益志愿者们24年如一日地用行动践行“播散阳光,传递爱心”的宗旨,彰显“活力无限,大爱无疆”的精神。“我是冲着‘阳光号列车’报考长江大学的。”来自宜都的肖芳玉说。自从加入“阳光号列车”后,她每周都到特殊教育学校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我们都很喜欢‘阳光号列车’,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带给大家关爱、温暖、乐观向上的力量,还有开心和感动。”该校王梦娟感慨万千。

奔驰的“阳光号列车”在不断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了:2014、2015、2016年,“阳光号列车”分别获得“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阳光号列车”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重点资助项目。

链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605/hbrb3253010.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